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冰激凌庚子年间传入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7-24

要说冰棍,先得说冰激凌。冰激凌正式引进中国是庚子年间的事儿,当时有不少“洋货”陆续传入北京,尤以冰激凌特别受到市民的喜爱。本来,机制奶油冰激凌只在大饭店里的中西餐馆有售,最早在室外的公共场所销售的应该是中山公园,食用者多是外交使节或摩登人士,但以其口味好、易制作,很快就流行开来。

上世纪30年代初,有人在前门大栅栏开设了北京早期冷食店之一的二妙堂冷食店,开始自产自销“国产冰激凌”,但价格很贵,平民很少问津。可是优厚的利润就在那里摆着,由不得商家不想办法:北京夏天本身就有大量的藏冰,原料又只用鸡蛋、牛奶、淀粉、白糖,当时物价便宜,一元钱能买一百个鸡蛋,九元钱能买一百斤白糖,制作一中桶的冰激凌,用上十个鸡蛋,一斤牛奶、半斤白糖足够了,加上淀粉,成本最多不过三毛钱,却能卖一元五角,利润相当可观。是以无论小商小贩还是大、中字号的商家都有制作和销售。

机制冰激凌需要购入电机,成本太高,所以大部分北京的店面采用“手摇”法制作。找个大木桶,拾掇干净,桶里放上用于冷却的冰和食盐,中间再放一个马口铁桶,在桶盖上开个孔,一根插着叶片的轴通到下面,轴上有平齿轮,摇把上有竖齿轮,两轮相交,一摇手柄,轴即带动叶片旋转。然后把鸡蛋、白糖、牛奶、香料或果汁,还有淀粉(或藕粉)放进铁桶里,摇上半个小时左右,桶中的原料便冻凝成浑然一体,成为可口的冰激凌了。

据民俗学家邓云乡先生在《云乡话食》一书中回忆,上世纪30年代,北京东安市场的起士林、国强,米市大街的青年会餐室,西单的中华斋、半亩园、滨来香、亚北号等十几家字号,都有很好的手摇冰激凌出售,不但店中零售,还可以整桶送到顾客家中,“腻、滑、凉、甜,入口即化,其味道比电机制造的冰砖等不知道好多少倍”。(《中国纪检监察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