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八拜之交是指哪八拜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7-19

每个人的一生之中,往往都会出现一个或者几个知心好友,对于这些朋友,我们往往喜欢用“死党”“闺蜜”等词语形容。而在古代,人们常常用“八拜之交”形容。那么何谓“八拜”呢?

八拜之交指的是结拜的兄弟亦或者是姐妹,在他们结拜的时候,需要依次向东、南、西、北以及东南、东北、西南、西北八方各行一次叩拜。而这八次的跪拜,注定了他们这一生扯不断的联系,拜的是八份感天动地的友情,拜的是八对古人朋友间肝胆相照、义薄云天的故事。而这八拜的背后,还有着八个故事。

第一,伯牙子期知音之交。俞伯牙是春秋时期楚国的著名琴师,而他的琴意只有钟子期能够听得懂,因此被称为高山流水遇知音。当钟子期去世之后,俞伯牙伤心不已,在钟子期的坟前抚了人生最后一首曲子。

第二,廉颇蔺相如刎颈之交。战国时期,蔺相如因为“完璧归赵”,以及渑池之会中为赵王解了围,而获得赵王的赏识,并被拜为了上卿。廉颇对此十分不满,处处羞辱于他。但是蔺相如却不气恼,反而处处忍让,因为不想赵国因为他们闹了内讧,而使得他国有可乘之机。廉颇知道真相后羞愧不已,于是负荆请罪,二人结为了好友。

第三,陈重雷义胶漆之交。此二人是东汉时期的好友,一同为官,一同罢官,形影不离。

第四,元伯巨卿鸡黍之交。此二人令人佩服的地方在于守信,在于将对方放在心中。

第五,角哀伯桃舍命之交。此二人愿意为了对方奉献自己的生命,为人们所敬佩。

第六,刘关张生死之交。刘关张三人桃园结义,并一起奋斗了一生。

第七,夷吾叔牙管鲍之交。此二人互相帮助,在对方被人讽刺之时出言反对,并愿意为对方推荐工作。

第八,孔融祢衡忘年之交。孔融和祢衡二人虽然年纪相差很大,但是却有着对时局的相同认识,互相欣赏,成为了很好的朋友。

(《山西妇女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