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齐白石“善入”“善出”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7-17

1926年冬天,经济状况已经大为好转的齐白石,花了2000银元买下了位于西城区中部的跨车胡同一所住宅,终于在北京有了一个安定的家,这年他62岁。

据齐白石的孙女婿马泉回忆说:“家中的院子里种满了藤萝、豆角,还养了鸡和猫,看起来很有些田园生活的味道。这些花草和小动物,都是齐白石作画的模特,他每每都是先细致观察,再小心动笔。”不知有多少次,他曾经对孩子和学画的人发脾气:“你们画了半天丝瓜和牵牛花,知道丝瓜和牵牛花的蔓是往左旋还是往右旋?”这个问题一下子把大家都问住了,没有一个人作声。

齐白石一看问到了节骨眼上,就说:“应该知道事物的一些细节,只有知道了细节,做事才有根。但真到了画上,又不必拘于事物的限制,根据个人情感怎么好看怎么处理。”

清代学者龚自珍说:“不善入者,非实录;不善出者,必无高情至论。”意思是:“不善入的,就不是据实地记录;不善出的,一定是没有什么真诚的感情、深入的评论,是毫无生气的。”齐白石细心地琢磨和观察事物的形态,是“善入”,但不为定法所拘泥,则是“善出”。

齐白石曾在诗中说:“苦把流光换画禅,功夫深处见天然”,他的“善入”和“善出”,让每一幅画都达到了别人无法企及的境界。

(《人民政协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