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战国玉质古币“安邑釿”

来源:发布者:桂德旺时间:2019-07-16

春秋时期,采用各种天然材质制作的货币,如海贝、骨贝、石贝、蚌贝等,已经退出社会经济领域,取而代之的是金属货币。各国出现了多种不同形制的货币,这些货币一般用青铜铸造,非金属货币较为罕见。

笔者收藏有一枚春秋战国时期魏国货币“安邑釿”,与一般釿布不同的是,这枚釿布系用和田白玉雕琢而成,布币高5.4厘米,首高2厘米,肩宽3.3厘米,足宽3.7厘米,档宽1.5厘米,币首有一穿孔,孔径0.4厘米,币面周边有廓,刻有阳文“安邑釿”,形态特征与魏国当时的流通货币平首圆肩桥足布相同。玉质状如羊脂凝冻,温润细腻,手感光滑,玉的沁色丰富,鸡骨白、铁锈红交互辉映,颇具古韵。

玉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人们崇拜玉,视玉为美好和道德的象征,对玉情有独钟,尤其是春秋战国时期,玉文化盛极一时,文人雅士,达官显贵,无不以佩玉为荣。相传秦国国君为得到赵国的一块和氏璧,许以十五城相交换,可见玉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之高。

魏国流通使用的铜质釿布有三个计量等级,安邑半釿、安邑一釿、安邑二釿。这枚玉质釿布没有标明计量等级,不标明计量等级,是由玉的特殊属性决定的。民间有言“黄金有价玉无价”。如果标明计量等级,岂不是将玉与一般金属物相提并论了?这枚玉质釿布也不是钱币学意义上的样钱或者母钱,样钱、母钱乃是为翻铸之用,战国时期铸造钱币用的是泥范,尚未有母钱出现。

根据以上几点分析,不难推断,这枚玉质釿布不是一般流通货币,而是为宫廷贵族显示身份需要而专门制作的佩钱。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