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蒙文通打赌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7-05

中国现代杰出的历史学家、国学大师蒙文通先生坚持学术真理,无所回避,并重视现实生活与学术的联系,对不同的见解,即使是老朋友、师生、甚至是兄弟也要点名辩论一番。

他的学生隗瀛涛1953年进四川大学历史系后,全班37个人,大家都对隗瀛涛的印象非常深刻,除了大学4年,几乎每次考试他都能考第一名外,主要是他的姓比较少见,同学有念“鬼”的,也有念“槐”的,他都一一解释。“隗”字的读音也引起当时四川大学历史系的蒙文通、徐中舒、冯汉骥三位先生的争论。蒙先生说:此姓读wěi。而徐先生和冯先生认为的读音又各不相同,三人各有所据,相持不下,还赌了一桌荣乐园(成都一家中华老字号餐饮老店)的酒席。后来蒙先生建议姓从主人,喊学生本人来问以定输赢。一天,隗瀛涛突然被叫到办公室,看到三老端坐桌前。蒙先生大声问:“你叫什么名字?”学生不解其意,惶惑而恭敬地回答:“我叫隗(wěi)瀛涛。”蒙先生一听,望着徐、冯二老抚掌大笑:“我赢也。”从此,隗瀛涛就被蒙先生戏称为“隗先生”。

据隗瀛涛回忆说,有一次,遇见蒙先生坐三轮车去学校。蒙先生一眼看见他后高声喊道:“隗先生,我家有四川近代史资料,你快来看了写文章。我的文章发表了可以上耀华餐厅(成都著名的西餐厅),你的发表了也可以吃一顿回锅肉嘛!”(《人民政协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