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老吴不老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杨星让时间:2019-07-04

老吴大号吴芳林,性别男。

老吴与我同年调入报社,一同分到副刊组,又在一间办公室面对面工作。

老吴与我年龄相仿,长我一岁。进报社时,都是三十来岁,意气风发的年纪。经历也差不多,都是初中毕业就踏入社会。不同的是他去了军营,当了八年兵。我是进了单位参加了工作。殊途同归,一起进了报社,当起了记者、编辑。在副刊组(后改为副刊部),芳林负责文化版《永乐宫》,我负责文学版《枣花》。我俩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激励,工作倒也干得有声有色,在报社和社会上反映不错。下乡釆访,我俩也喜欢结伴同行,釆访回来在报上发稿,也是署我俩的名字,只是谁执笔谁的名字排在前边。久而久之,读者就把我们的名字连在了一起。

芳林来报社前,就喜欢摄影。和我下乡采访,自然要带着照相机。但他的摄影包,是一个赤脚医生出诊用的医药箱,硬壳,不好看,但实用。

也许是当兵八年养成的军人风格,芳林行为做事,麻利干脆。一个字,就是快。有次我们在食堂吃饭,芳林打了一碗面,边走边吃。从领饭口到洗碗池也就两三步路,芳林走到洗碗池前饭也吃完了。碗一洗,走了。

芳林上楼,一步三台阶。就是和你站着说话,脚也动来动去。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我们都退休了。

芳林闲不住,退休后似乎更忙。他精力充沛,老是匆匆忙忙地奔波着。他成立了一个又一个公司,又玩起了摄像机,这家请,那家叫,比当记者那会儿还要忙。

芳林见我一天无所事事,有时候也拉上我。我事先声明,去玩可以,但是不写稿。芳林满口答应,我便跟着去了。芳林在会场又录像,又拍照,忙得不亦乐乎,我则悠闲地四处游逛。

也有例外。前几天跟着芳林去采访,去的是董永故里,孝老敬亲村风淳朴。芳林在会场忙,我则在村里闲逛。谁知道回来后芳林要我写个东西,我大呼冤枉:不就是你请我在戏台下吃了两个泡泡油糕吗?芳林不依不饶,我吃了人家的东西嘴软,只好写了一篇小散文搪塞过去。这是我退休后第一次提笔写作。

芳林永远留着板寸头,夹杂着几根不起眼的白发,给人年轻干练的感觉。芳林说他六十八,没有人相信,让他很是苦恼。昨天碰见芳林,剃了个光头,让我大为惊讶。芳林摸着光头说:怎么样?看着老了吧?你给我写个小文,就叫《老吴老了》。八百字就行,给你一百元稿费。

好吧,为了挣老吴这一百元,那就写吧。但是题目是《老吴不老》。只是这题目变了,老吴不会赖账吧?

怎么描述老吴的长相呢?其实不难,看看潘长江长啥样,老吴就是啥样子。

也应了潘长江的那句话:浓缩的都是精品!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