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张治中在新疆禁烟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7-04

清末民初,新疆各地,特别是乌鲁木齐,烟馆林立,公开买卖鸦片。更有甚者,那些高官富商以鸦片招待客人,他们喷云吐雾,不少人全家都成了“瘾君子”。历代新疆统治者面对烟害泛滥,无动于衷,或是明禁暗保。

1946年春,张治中兼任新疆省联合政府主席。他上任后便大力倡导“除三害”运动,即禁烟、禁赌、禁娼。他们在5月3日成立了肃清烟毒委员会,并规定6月3日为“禁烟节”,委员会内又分为宣传组、登记组、验戒组、总务组,限定在6月3日“禁烟节”以前禁绝鸦片,逾期不戒不交者,将依法严惩。到了禁烟节那天,委员会在乌鲁木齐广场挖了两个深2米、边长6米多的深坑,将省库、各机关所藏和收缴的鸦片265000两、烟底1930两、麻烟270000多两及烟具,统统倒进深坑内,拌入石灰、石油、食盐进行焚烧,大火由下午1时一直燃烧到下午7时。广场周围参观的各族群众达60000多人。在场的人们说,这次禁烟是林则徐在虎门销烟后,全国范围内最大的一次。(《人民政协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