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医祖神医扁鹊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7-04

▲扁鹊 (资料图)


扁鹊医活虢太子,是千百年来脍炙人口的医学案例,却因虢字不明而生疑。

《史记正义》注:“陕州城,古虢国。又陕州河北县东北下阳故城,古虢,即晋献公灭者。又洛州汜水县古东虢国。而未知扁鹊过何者,盖虢至此并灭也。”刘向《说苑》改“虢”为“赵”。然《史记》所载“其后扁鹊过虢”,是从赵国来到虢国,显然“虢”非“赵”。虢君所言:“窃闻高义之日久矣,然未尝得拜于前也。先生过小国,幸而举之,偏国寡臣幸甚。”(《史记·扁鹊仓公列传》)说明虢君与扁鹊并不相识,虢又是偏僻小国,这些皆与赵国不符。公元前687年,小虢灭于秦。公元前655年,北虢和南虢都灭于晋。五虢离扁鹊为赵简子治病最少也有150年,显然,这五虢皆非扁鹊为虢太子治病的虢国。于是,《山东通史》将“虢太子”改为“赵太子”,是不知东虢有一支封于胶东之过国也。

此虢太子乃过太子。过国是胶东古国,建于龙山文化早期,在今莱州土山境内,夏朝时迁都于今莱州城区。殷铜器《亚过爵》载,纣王东扩,过国被征服,作了殷纣的姻亲国。武王克商,过未服周,于周初迁都至今招远市东曲成。成王时,过国被虢叔之孙率领的王师征伐,过国易主,成为东虢的食采之地,后封为诸侯国,国名未改,仍称过国。春秋之时,过国被齐国兼并,成为齐之附庸,或因过君是姬姓王族,又是齐之姻亲国,国未灭,仍存其对先祖的奉祀。过国是东虢的子国,故《史记》又称为虢国。过国在偏远的胶东半岛,虢君对扁鹊所言的“小国”和“偏国寡臣”,并非只是谦辞。

传说虢太子病愈之后,为报答扁鹊的救命之恩,立志从扁鹊学医,为天下人治病。他策马七天七夜,来到任丘县寺沟村外的一棵又高又大的银杏树下。天气炎热,他又饥又饿,再也走不动了。忽然,白马昂首长嘶,扬蹄刨土,一股清泉涌了出来。这泉水甘甜,取而复来,人们称这泉叫“马刨泉”,称这坑叫“流不满”。为纪念这位感恩图报的虢太子,元代至元年间,这里兴建了“且停寺”,又名“楚云寺”。“且停寺”依山而建,规模宏大,气势雄伟。山门前,子云桥飞架在且停山和白云山之间。如今,“且停寺”的碑石、石狮、基石犹存。“马刨泉”和“流不满”的遗址仍在,子云桥更是保存完好。那棵为虢太子遮阴的银杏树,是河北省的银杏之王,见证了2000多年的人间沧桑,虽然它于1997年老枯倒塌,却又奇迹般的老根生芽,长出新枝。扁鹊的弟子,除了《史记》记载的子阳、子豹,在《韩诗外传》中还载有子容、子明、子仪、子越、子游。这位子越(过)或就是虢(过)太子。

扁鹊医学与《黄帝内经》

《黄帝内经》是最早的医学经典,但未署名,《史记》的记载说明,《黄帝内经》《难经》都是出自扁鹊秦少齐(越人)的医学撰著。

《史记·扁鹊仓公列传》载,黄帝扁鹊的脉书在汉以前是作为秘籍禁书藏于本门弟子手中。汉初,临淄人元里公乘阳庆传授给太仓长淳于意。汉文帝时,淳于意因不愿做齐王御医而隐居他乡,触犯了法律,被发送长安。其小女缇萦上书,愿为官婢,为父赎罪,感动了汉文帝。文帝赦免了淳于意,诏问淳于意所师何人,所学何书,所医何病,所授何徒,淳于意上书,一一如实回答。于是,黄帝扁鹊脉书传入官府,存于书府。

汉武帝时,设太史,建书府,广求天下书。太史司马迁秉承父志,据书府史料,作《史记·扁鹊仓公列传》。司马迁称仓公所受医书为“黄帝、扁鹊脉书”,黄帝乃假托之名,扁鹊实指秦越人也。

汉成帝时,藏书有失,再求遗书于天下,命光禄大夫刘向校经传诸子诗赋,太医监李国柱校方技,著为《七略》,共33090卷,黄帝扁鹊脉书载入《方技略》中。

王莽末年,书府被焚,但黄帝扁鹊脉书未绝。光武中兴,重视文化。明帝、章帝尤重经书,天下献书,充积书府。校书郎班固按《七略》书部作《汉书·艺文志》,载有《黄帝内经》十八卷,《外经》三十(七)卷;《扁鹊内经》九卷,《外经》二十卷。可知《黄帝内经》《外经》,《扁鹊内经》《外经》出自《七略》,当是汉成帝时太医监李国柱校方技,将黄帝、扁鹊脉书改为《黄帝内经》《外经》、《扁鹊内经》《外经》,《内经》《外经》相当于现在的上册、下册。黄帝和扁鹊内经、外经即是司马迁时所说的黄帝、扁鹊脉书,黄帝和扁鹊内、外经都是扁鹊的医著。今本《黄帝内经》已非原作,是后人阐发补充的产物。

《史记·扁鹊仓公列传》记载的医案与《黄帝内经》所论相合。扁鹊医活虢太子是医案中最为详细的一个。扁鹊来到虢国,正值虢太子死。扁鹊问喜好医方的中庶子,太子死于何时、何病?中庶子告诉扁鹊,太子死于黎明,已近半日,是暴厥而亡。精于医道的扁鹊告诉中庶子,太子未死也,若不信,可闻其耳有鸣鼻有涨,两股至阴部有温度。中庶子验之,果然如此。中庶子告诉虢国国君,虢君急忙出迎扁鹊。扁鹊对虢君说太子之病曰:“若太子病,所谓‘尸厥’者也。夫以阳入阴中,动胃缠缘,中经维络,别下于三焦、膀胱,是以阳脉下遂,阴脉上争,会气闭而不通,阴上而阳内行,下内鼓而不起,上外绝而不为使,上有绝阳之络,下有破阴之纽,破阳绝阴,色废脉乱,故形静如死状。太子未死也。夫以阳入阴支兰藏者生,以阴入阳支兰藏者死。凡此数事,皆五脏厥中之时暴作也。”(《史记·扁鹊仓公列传》)他使弟子子阳针太子的三阳五会,太子苏醒过来。又使子豹施以五分热敷,以八减之剂熨太子两肋之下,太子坐了起来。继而用药汤调理阴阳,太子服药二旬而康复。

《素问·通评虚实论》指出,突然厥逆,不知人事,都是因为情绪激动,逆气上迫所致。但厥证不是死证,或者半日,或者一日会苏醒过来,故扁鹊对虢君说,太子未死也。太子病逾,于是,人们说扁鹊能起死回生。扁鹊说:“不是我能起死回生,是太子本来就未死也,我只是让他坐了起来。”而扁鹊不需切脉、望色、听声、写形,就知病之所在,人之死生,不能不说是神医也。

司马迁认为,黄帝内经、扁鹊医书都是秦越人(少齐)的撰著,秦越人(少齐)是中华医学的创始人,“至今天下言脉者,由扁鹊也”。

在《史记·太史公自序》中,他又说:“扁鹊言医,为方者宗,守数精明;后世循序,不能易也,而仓公可谓近之矣。”《史记·扁鹊仓公列传》是中华医学的重要文献,也是中医史的开山之作。文献记载了从长桑君到扁鹊秦越人(少齐),从元里公乘阳庆到太仓公淳于意等齐医学派对中华医学的创立和发展所作的突出贡献,启示了从春秋战国到秦汉之时长达500余年的中医学创建发展史。

(《山东侨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