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八个“不打”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7-04

宋代女诗人朱淑真自幼聪慧,喜读能诗,很早就有了诗名。

有一回,她的父亲骑驴进城,不小心撞倒了州官,州官大怒,命衙役把毛驴牵走充公,把老人抓起来要重打和罚劳役。朱淑真闻讯,急忙跑进衙去为父求情。

州官早已知道朱淑真是个才女,想试试她的才学,便说:“听说你很会作诗,你若是能作一首诗,说出八个‘不打’,但又不能说出一个‘打’字,我就对你父亲免打,把他放回,并把驴子还你。”朱淑真点头道:“就请大人出题。”当时天色已黑,州官就说:“就以‘夜’字为题吧。”朱淑真捋发敛襟,略加思索,便吟道:“月移西楼更鼓罢,渔夫收网转回家,卖艺之人去投宿,铁匠熄炉正喝茶,樵夫担柴早下山,飞蛾团团绕灯花,院中秋千已停歇,油郎改行谋生涯,毛驴受惊碰尊驾,乞望老爷饶恕他。”州官一听,不禁连声夸赞,这首诗不但前八句每一句里都隐着“不打”的意思,最后所加两句也隐着“不打”的意思。

州官说道:“果然不愧才女之名!”便传命立即释放朱淑真的父亲,并归还他的毛驴。

(《北方新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