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汉朝大赋《七发》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7-03

枚乘是西汉辞赋家,其人一身正气,两谏吴王,所写《七发》以金科玉律之言,作晨钟暮鼓之警,字字沁人心脾,是劝谏膏粱子弟的一篇成功之作。文中许多精当言辞堪为醒世箴言、人间药石,具有很高的文学价值和警示作用,历来为人们争相传诵。

汉朝文景时期,贵族生活都比较奢侈,枚乘撰写的《七发》假设楚太子有病,吴客前去探望,以音乐、饮食、车马、游宴、田猎、观涛、论道七事来启发楚太子,意在说明声色犬马之乐,不如圣贤的“要言妙道”,劝戒淫奢,启发人们要注重精神的追求。

《七发》在汉赋史上有很重要的地位,被誉为汉朝第一篇大赋。赋向来是古典文学爱好者敬而远之的体裁,因为一些赋辞藻虽然华美,但极尽渲染铺排之能事,读之极感艰难。但《七发》却不是这样的赋,它不像有些赋堆叠奇字俪语,而是善于运用比喻手法,对事物做逼真的描摹。如《七发》中写观涛这段,就用了比喻手法写江涛的汹涌:“其始起也,洪淋淋焉,若白鹭之下翔。其少进也,浩浩溰溰,如素车白马帷盖之张。其波涌而云乱,扰扰焉如三军之腾装。其旁作而奔起也,飘飘焉如轻车之勒兵。”

(《中国纪检监察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