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在侵华日军运城司令部旧址前

来源:发布者:贾玉祥时间:2019-06-28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走近几十年前侵华日军运城司令部旧址。它位于解放北路棉科所大门南,是一座砖木结构、坐北朝南的楼房,中间三间为三层,且向前突出,东西两侧各八间为二层,两端向北又加一间。整个楼至今基本完好无损(起码从外观看如此),前些年还有人使用,外墙上有后来人们加上去的瓷片。

  ▲侵华日军运城司令部旧址正面


如今整个楼房已人去楼空,物是人非了。大门紧锁着,左侧墙上挂了一块盐湖区文物局制作的“盐湖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登录文物 侵华日军运城司令部旧址”铜牌。透过门窗上的玻璃向楼内看去,只见远处漆黑一片,近处则是蛛网密布,灰尘垃圾遍地。楼外院子里有后来人们栽植的一排冬青和几颗高大的白杨树,地上飘落有些许枯枝败叶。楼东端临街几间房屋如今被商家占用。院内没有行人,没有喧嚣,不会再有昔日的景象。但我站在楼前,却仿佛看到了日寇的狰狞面目,听到了楼内传出的魔鬼笑声;仿佛看到了鬼子举起滴血的屠刀,听到了同胞撕心裂肺的呐喊和呻吟,心中不由满腔怒火。

1938年3月4日。日军侵占了安邑县城,3月5日即占领了运城、解州等地。


 ▲侵华日军运城司令部旧址东侧面


日军进城后烧杀抢掠,无恶不作,一方面大肆捕杀我抗日军民,成立维持会,发放良民证,强化对我同胞的统治和控制;另一方面加强军事设施建设,到处抓丁拉夫做苦力。在运城北郊(现棉科所)占地200亩,日军大规模修建兵营,又在羊驮寺、张孝村以及北郊(现铁路货场一带)修建三个军用飞机场,以加速侵我中华战争的步伐,实现东亚共荣的“美梦”。侵华日军运城司令部就在北郊的兵营之中,每天车出车进,横冲直撞;官来兵往,横行无忌。不知从这座楼房发出了多少惨无人道的命令,制造出了多少灭绝人性的惨案,有多少骨肉同胞惨死在日寇的屠刀之下。这座楼就是十恶不赦的罪恶之楼、鲜血淋淋的魔鬼之楼。

1939年4月15日,日军联队长滕田茂率200余日军在上郭、上段村抢掠,遭我抗日军民反击,日军伤亡近百人,日酋恼羞成怒,转而迁怒于上段村村民。隔日,日军包围了上段村,进村之后,不论男女老幼,见人就用刺刀捅死,而后扔于井内,共屠杀108人,烧毁房屋87间,制造了骇人听闻的上段村惨案。


 ▲盐湖区文物局制作的“侵华日军运城司令部旧址”铜标牌


1941年7月31日,因10天前日军驻三路里柏王山炮楼的谷田部两名炮兵被沟西庄村村民所杀,鬼子便纠集大批兵力,于半夜时分将沟西庄村团团包围,而后进村挨户屠杀村民,凡在村者不论男女老少几乎无一幸免,共有79人被杀害,制造了又一惨绝人寰的沟西庄惨案。

1942年5月23日,日军包围我稷麓县政府所在地上王乡牛庄,残杀、活埋58人,又一次制造了惨不忍睹的牛庄惨案。

除此之外,仅在安邑县(今盐湖区)境内,日寇就制造了三路里村惨案、张孝村惨案,日本鬼子的罪行可说是血债累累,罄竹难书。

当年发生的这些事已经过去了七八十年,或许在一些人的心中已经淡化了,而这座侵华日军运城司令部旧址楼房却永远记载着日寇在运城所犯下的滔天罪行,时时提醒着我们勿忘国耻、勿忘过去,牢记只有自己真正地强大起来,才能不受外侮,屹立于世界东方,挺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