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清心治本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6-27

包拯(公元999~1062年),字希仁,庐州合肥(今安徽合肥)人,北宋仁宗朝天圣五年(公元1027年)进士,历任监察御史、龙图阁直学士、开封府尹和枢密副使。因执法严明,不徇私情,不畏权势,为后世所称道。在一些戏曲、小说中,多称他为“包公”或“包龙图”。

端州,今广东省肇庆市,包拯早年做过端州知府。他在这里写过一首《书端州郡斋壁》的自勉诗。诗曰:“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秀干终成栋,精钢不作钩。仓充鼠雀喜,草尽兔狐愁,史册有遗训,毋贻来者羞。”这是包拯流传下来的硕果仅存的一首五言诗,写在端州郡守府第书斋的墙壁上。诗的大意是:清廉无私是治理世事的根本,刚直不阿乃为人处世的准则。只有挺拔的树干才能成为栋梁之才。唯其纯正的精钢才会宁折不弯,不为外力所屈服。把那些害民之徒赖以作奸的土壤铲除干净,他们就无法再逞凶顽了。史书上有留下来的教训,不要做出使后人蒙羞的事情。

真可谓吉光片羽,这首诗也成为包拯一生为官做人的光辉写照。全诗质朴无华,表现了一位封建社会的正直官员抛弃私欲,要为百姓铲除腐败,并想留名青史的良好意愿。 (《山西妇女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