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冯梦龙落榜十几次 爱创作成知名作家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7-15

冯梦龙出身士大夫家庭,与兄冯梦桂、弟冯梦熊并称“吴下三冯”,然而这样一个才华出众的人,却在科举考试中屡次碰壁。

在他人生的前四次落榜后,好歹还可以不服气,还可以“知耻而后勇”。然而比较羞耻的是第五次,冯梦龙与弟弟一同参加考试,结果弟弟考中了秀才,自己却依然落榜。

冯梦龙心想:我要越挫越勇,就算是轮运气,也该轮到我了吧?

然而,接下来的十几次考试中,运气还是没有轮给他,等待他的依旧是落榜、落榜、落榜……连个秀才都没有考中,冯梦龙跌入了人生的谷底,他又想:考场失意,情场总会得意吧?

原以为与歌姬侯慧卿的相遇会成就一段佳话,冯梦龙对这个风尘女子倾注了太多的感情,却不曾想数年后,侯慧卿决绝地嫁给了一名富商,从此杳无音信,这也太现实了。为此,冯梦龙还大病了一场。

大病初愈后,冯梦龙又开始准备科举考试,连续几年考下来,依旧是榜上无名。

或许是在一瞬间,冯梦龙忽然与自己和解了:人生已经到了三十多岁,这一生不能只为科举考试而活吧?

好歹也是江南才子,没有功名,不如写点作品。于是冯梦龙一边整理各种街头话本,一边尝试着创作短篇小说。没想到,他的处女作《喻世明言》一面世就大卖,居畅销书榜首,好评如潮,每天捧着书排队请“冯老师”签名的读者不计其数。

很久没有成就感的冯梦龙一下子被激发了创作的热情,一口气又写了两本书,分别是《醒世恒言》《警世通言》。因为有着前一本书的热度,后两本书更是卖得热火朝天,冯梦龙的名气与日俱增,一下子红了!

因为是当红的畅销书作家,地方政府作为表彰,举荐冯梦龙为贡生,当了个七品芝麻官,也算是满足了冯梦龙的执念。(《北京青年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