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罗家伦“耍赖”求才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7-16

罗家伦是我国近代著名的教育家和思想家。罗家伦才华横溢,爱才惜才,有一年,他竟然为了请求蒋廷黻加入清华大学任教,不惜软磨硬泡,令人哭笑不得。

1928年,年仅31岁的罗家伦开始出任清华大学校长。上任之初,罗家伦四处招兵买马广纳贤才。有一天,他无意中听人说,南开大学有一位研究近代史的名叫蒋廷黻的教授非常有名,此人不仅学富五车,而且课也上得极为生动,深受学生的喜欢。

罗家伦听到后大喜过望,第二天一大早,他便坐上去往天津的火车,于傍晚时分到达蒋廷黻的家中。去了之后,罗家伦真诚地表达了想请蒋廷黻去清华大学任教的愿望。然而,不管罗家伦如何苦口婆心地哀求,蒋廷黻却一直不为所动。无奈之下,罗家伦心一横,像小孩子那样坐在蒋廷黻家的客厅中“耍起无赖”,他有些急心攻火地说道:“你不答应我,我就待在你家里不走了!”

然而就算这样,蒋廷黻也没有松口,他觉得对方也就是说说而已,最后回到卧室睡觉。等一觉醒来后,蒋廷黻惊讶地发现,罗家伦竟然还正襟危坐在客厅里,果真一晚上没有合眼。看到这种情景,蒋廷黻心一下子软了下来,他走上前去,握着罗家伦的双手道:“难得你如此真诚,我现在便答应你!”看到蒋廷黻改变主意,罗家伦握着对方的手激动地半天说不出一句话。

去了清华大学后,蒋廷黻潜心研究,将全部的精力都用在了做学问上,并取得了一定的成就。而其关于晚清政治、外交以及东北三省的研究成果,也成为近代史学科形成初期的重要典范。

而对于当初软盘硬泡邀请蒋廷黻加入清华任教这件事,罗家伦有次在接受访采访时表示:“清华大学就需要像蒋廷黻这种博学多才的教授,虽然自己当初的行为看起来有些‘耍无赖’,但能为清华招到如此优秀的人才,自己委屈一点,受人嘲笑一点,又算得了什么呢?”(《人民政协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