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廉官陆贽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7-17

陆贽出身于江南名门望族。陆贽考取进士后担任的第一个官,是在华州郑县(今陕西华县)任品级很低的县尉。有一年他回乡探望母亲,路过寿州,礼节性地拜见了当地刺史张镒。张镒很有名望,起初对这位年轻后辈并没有看在眼里。经一番交谈,张镒深为陆贽渊博的学识、非凡的见解所吸引,两人成了忘年之交。陆贽告辞时,张镒知道其母在家贫苦度日,遂从薪俸中拿出百万铜钱相赠,谓“请为母夫人一日费”。陆贽婉谢不受,张镒再三坚持,陆贽才拱手道:“敢不承公之赐!”然而他只是取了一串新茶,飘然而去。

贞元三年(787年),陆贽母亲因病去世,他回乡丁忧守制。返乡途中,陆贽将母亲的灵柩停于东都洛阳嵩山的丰乐寺。地方官员、豪绅富商们纷纷带着奠仪登门拜祭。当时,陆贽家境虽然贫寒,但均予回绝,称家母过世是其私事,厚馈的奠仪绝对不能收。

陆贽拒收任何礼物的做法,在当时的官场被视为另类,称之“怪诞”,不近人情。唐德宗闻之,私下劝他说,爱卿太过清廉谨慎了,别人送什么都不收也不好。像送你一根马鞭、一双皮靴之类,收下也无伤大雅。陆贽认为官员一旦开了受贿这个口子,必定胃口愈来愈大,收了鞭子、靴子,就会开始收华服裘衣,接下来收车马座驾、黄金美玉。眼前有种种诱惑,内心又岂能不乱?所以,接受鞭靴之类的馈赠,绝对不是小事。上梁不正,下梁岂能不歪?(《中国纪检监察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