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盛夏时节 古人避暑有妙招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7-19

▲槐荫消夏图


唐代时,一些官吏的府上,也建有专供纳凉用的水亭,这种水亭,利用机械将冷水输运到亭顶的水罐中贮存,然后让水从房檐四周流下,形成雨帘,从而起到避暑降温的效果。《唐语林》卷五记载了御史大夫王铨的凉亭:“宅内有自雨亭子,檐上飞流四注,当夏处之,凛若高秋。”刘禹锡《刘驸马水亭避暑》诗描述:“千竿竹翠数莲红,水阁虚凉玉簟空。琥珀盏红疑漏酒,水晶帘莹更通风。”

除了机械制冷设备以外,古人还在山阴之处挖深井或岩洞,每年冬天把冰凿出来后,放进里面,用稻草隔开,以免冰块冻结在一起,深井、岩洞储满冰后,再用泥巴和稻草层层覆盖成一座小山丘,再在上面搭上一座凉棚遮蔽日晒。到来年夏天,打开“冰窖”,取冰享用。《唐六曲》卷十九《司农寺》载:“凡冬季藏冰,每岁藏一千段,方三尺、厚一尺五寸,所管州于山谷凿而取之。”

每当盛夏,朝廷都要举行隆重的赐冰仪式,把皇室的藏冰赐给文武大臣消暑。唐代,在长安市场上,更有专门做冰买卖的商人。

五代时王定保撰写的《唐摭(zhí)言》中说:“蒯人为商,卖冰于市。”后唐冯贽的《云仙杂记》中也记载:“长安冰雪,至夏日则价等金璧。”

到了宋代,发展出亭楼纳凉,泛湖避暑的习俗。每当炎夏来临之际,人们划船行舟,荡于湖中,或寻风亭水榭、柳岸树荫之处,嬉耍度时。据《东京梦华录》卷八记载:“都人最重三伏,盖六月中别无时节,往往风亭水榭,峻宇高楼,雪槛冰盘,浮瓜沉李,流杯曲沼,苞鲊新荷,远迩笙歌,通夕而罢。”这种习俗,由东京开封一直流传到杭州。南宋立都于杭州后,每至盛夏,人们无不携伴行舟,涌向湖中。

元朝建都北京,凡遇盛夏,大多转到漠北避暑。当时,元王朝建有一座陪都,号称上京,那里是避暑纳凉的绝佳之处,元朝君主常率群臣到此度夏。

(《北京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