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郎世宁画犬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7-22

清代传教士郎世宁先后画过好几张狗的肖像画作,如描绘暹罗国进贡的狗、“者尔得”狗等。其中有一幅《花底仙尨》,描绘一只毛色赤红的小宠物犬正在回头凝望,画家用细腻写实的笔法呈现它皮毛的质感与光泽,从地面浅淡的投影、清晰可见的杂草等来看,他无疑是用中国画的工具与材料追求西画的逼真效果。

郎世宁的画有些是面对猎犬写生创作的,有些则可能是参照之前的画作图像再创作的,画中着力表现每只猎犬的头部、颈部、腿部的形态和躯干的起伏,突出皮毛和尾巴的光泽与质感。

在以农业为主的社群中,狗常常和负面的道德形象相关,比如中国古代许多成语都是用狗来比喻不忠、奸诈,如狼心狗肺、蝇营狗苟、人模狗样、狗急跳墙、狐朋狗友。

古代历史上那些“好狗之辈”常常遭受非议,所以古代除了狩猎图,其他图画里不会把男性帝王和狗画在一起。而欧洲15世纪以后的男女贵族肖像画里经常出现狗的形象,男性一般和大型猎犬出现在画面中,彰显自己的勇武,而女性贵族会和自己心爱的宠物犬一起出场。

(《北方新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