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韦思谦:为国“明目张胆”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7-23

“明目张胆”这个成语今天用作贬义词,形容胆大妄为,毫无顾忌地干坏事。这个成语产生的时候,其实是个褒义词,形容有胆有识、敢作敢为。语义的变迁是非常自然的语言现象,空穴来风本意是某种传言是有根据的,因为有“空穴”所以风才来了,现在语义已经变成了毫无根据的传言。

“明目张胆”这个成语说的是唐朝御史韦思谦的轶事。韦思谦(611~689年)在唐高宗时担任监察御史。《旧唐书》记载,韦思谦曾说“御史出都,若不动摇山岳,震慑州县,诚旷职耳”。御史出巡代表的是朝廷的权威,若不能发现当地存在的问题,不能给官场恶习一记重拳,便是失职渎职。

在一次出巡中,韦思谦发现,中书令褚遂良低价购买田地,从中谋利,于是上书给朝廷。因为证据确凿,褚遂良被调出京城,降为同州刺史。过了一段时间,褚遂良被重新起用,恢复了中书令之职。褚遂良上任后,找了个理由,把韦思谦贬到外地,降为甘肃清水县令。有人同情韦思谦的遭遇,暗中劝他处世当圆滑一些。谁知韦思谦仍然不改初衷,慷慨激昂地说:“大丈夫当正色之地,必明目张胆以报国恩,终不能为碌碌之臣保妻子耳。”

后来,唐高宗经过考察,认为韦思谦很有才能,每次召他进宫谈话,即使十分疲惫,也要身靠殿前栏杆,说上好几个时辰。碰到案情不明、证据不充分、一时难于判决的案件,常要他参与裁决。

韦思谦一生不改耿直本色,做官尽职尽责。在他历任监察御史、御史大夫和宰相期间,朝纲振举、朝廷肃然。

韦思谦不仅为官正直,而且教子有方,家规甚严。他的两个儿子韦承庆、韦嗣立,也都品行端正,才学过人。后来,韦思谦的两个儿子也都做了宰相,史誉“一门三相”,这在中国历史上也是不多见的。

(《中国纪检监察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