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元代已有冰淇淋的雏形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7-23

据记载,元代在冷饮制作上有了创新和突破,出现了冰淇淋的雏形。元好问《续夷坚志》载:“洮水冬日结小冰,小于芡实,圆结如珠……盛夏以蜜水调之,加珍珠粉。”这里记载的冷饮作法,就非常类似冰淇淋。当时,为了保守制作工艺的秘密,元世祖还颁布了一道除王室外禁止制造这种冷饮的敕令。

明清时期的避暑颇具特色。《燕京岁时记》说,清廷在三伏天给各级官吏广泛赐冰,由于需求量大,赐冰时,必须有工部颁给的“冰票”,才能领取。明清时,江南居民仍然普遍采用泛舟入水的方法来消暑。到了清代,苏州水上消夏活动的场面更加壮观。在胥门万年桥桥洞、虎丘以及太湖洞庭西山岛内的消夏湾,形成几处大型的避暑胜地,水中有千舟集结,岸上有万人纳凉。人们还开展多项娱乐游戏,有人清唱斗曲,夜以继日,称为“曲局”,还有许多说书人赶来凑热闹,吸引了大批听众,成为当时别致的消夏场景。(《北方新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