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桐乡大地写担当——记闻喜县桐城镇党委书记张阿俭

来源:发布者:刘 杰 付 炎时间:2019-07-20

美不美,看基层。在广袤的基层,有一大批党员干部怀着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走街串巷聚民意,甩开膀子干实事,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在维护稳定的第一线,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用自己出色的业绩锤炼了党性、凝聚了民心、赢得了口碑,被老百姓誉为“最美基层干部”。

闻喜县桐城镇党委书记张阿俭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对于乡镇基层干部而言,重在一个‘奋’字,‘奋’就是追求,‘奋’就是形象;要在一个‘为’字,‘为’就是行动,‘为’就是成效。”记者见到张阿俭时,刚刚被评为2019年度运城市劳动模范的他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贴近百姓突出为民情怀

张阿俭毕业于山西农业大学,1998年7月参加工作,2001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多年来,他先后在闻喜县阳隅乡、神柏乡、桐城镇任职,一直奋斗在乡镇工作一线。

2011年5月,张阿俭担任桐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2016年12月挑起了桐城镇党委书记重担。桐城镇下辖65个村13万余人口,由4个乡镇合并而成,是闻喜县城所在地。

大乡镇有大乡镇的烦恼,“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对于桐城镇来说更是如此,各种事情、各种矛盾、各类诉求接连不断、数不胜数。作为乡镇主干,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在桐城工作的8年里,张阿俭不仅把13万名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记在本子上,更是记在了心里。每天接待的群众、解决的问题、安排的工作、工作完成的情况等,他都会详细记录,从不缺项。8年来,他积攒了30多本工作笔记、50万余字,摞起来有一尺多高。这是他多年的习惯,也是他扎根基层为民服务的一个缩影。

翻开他的一本笔记本,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上访户的事情,他累积记了20多页。已年近八旬的王翠英,是桐城镇山家庄村人,30年前因与他人发生纠纷,被判入狱两年。对此,王翠英始终认为自己是受害方,案件审理不是出于公心。出狱后的20多年来,她一直上访,为自己争取国家赔偿。

这本是一起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但因王翠英户口属桐城镇所辖,张阿俭就承接了这个信访案的化解任务。连续多天,张阿俭都在办公室听王翠英讲述她的上访故事,就这样个把月过去了,王翠英的遭遇被翻来覆去讲了若干遍。

在王翠英讲述的同时,张阿俭也在耐心疏解她的情绪。春风化雨,积在她心头的疙瘩在张阿俭的劝解下也开始慢慢消解。张阿俭便和镇村干部一道,针对其生活困难问题商讨解决之策,先后为王翠英和她老伴办了低保,又争取了扶持资金帮其实施危房改造。王翠英心气顺了,生活稳了,这起20多年的上访积案最终得到化解。

在桐城8年来,张阿俭先后办结各类信访案件220余件,在保障镇域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同时,也为全县稳定贡献了桐城力量。

发展经济彰显担当作为

张阿俭任职以来,始终立足桐城实际,在基层党建、结构调整、民生改善、维护稳定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紧贴上级精神、切合桐城实际的工作部署,使镇域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作为镇党委书记,张阿俭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划分“党建责任区”,落实党建任务、问题、责任“三个清单”,实施“基础工作规范工程”,完善“三诺四措”机制,打造了中社、西社、上邱等一批党建示范点;打造了香山庄红薯种植及深加工、下阳赤焰椒种植及蔬菜烘焙、曹家庄大棚西瓜等一批“党建+集体经济”示范点;用制度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的开展,增加党员公益劳动、公益服务等内容,提升活动效果,推进支部建设。

面对65个行政村发展差距大、发展不平衡的局面,张阿俭带领镇村两级干部,围绕“城中圈、城郊圈、外围圈”三大板块持续优化产业布局,提升产业发展新动能。其中,“城中圈”以发展现代商贸物流和餐饮服务业为主,立足打造商贸特色小镇;“城郊圈”以发展采摘、观光农业以及游乐园、农家乐、特色民宿等休闲旅游业为主,打造休闲娱乐度假圈;“外围圈”通过“龙头带动+一村一品”模式大力发展养殖、中药材、经济林及耐旱特色种植业,打造特色产业示范圈。

在农业结构调产方面,该镇已形成1万亩中药材、2万亩苗木、2万亩蔬菜、5万亩优质小麦、1万亩特色产业的“12251”产业发展格局。口福蔬菜、硕丰林果、华凯养殖、炎庆农机、德祥隆煮饼等一批品牌农业合作社已成为桐城的产业发展新龙头。

工业方面,该镇依托区位优势积极筑巢引凤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目前有各类企业200余家,主要以生产金属镁、建材、陶瓷、玻璃为主。

民生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张阿俭始终把服务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落实民生政策,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在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方面,桐城镇率先实行“垃圾不落地”机制,65个行政村一律取缔了垃圾临时堆放点,由保洁员驾驶垃圾收集车定时逐户上门收集生活垃圾,统一转运到垃圾填埋场,从源头上杜绝了垃圾乱扔乱倒现象。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桐城镇2018年先后高标准完成17个村的通村路及街道硬化绿化工程、3个村的文体广场硬化绿化工程、10个村的水井和管网改造工程、8个村的卫生室新建工程、10个村的日间照料中心建设。

在服务重点工程上,桐城镇坚持“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支队伍,一抓到底”,带领镇村干部做好土地征收和矛盾纠纷调解,确保了涑水河公园、惠众棚户区改造、客运汽车站、西湖路南延、康宁路南延等一批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按期开工。

张阿俭还立足桐城实际,以推动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在全镇党员干部中持续倡树“工作抢争先,无功就是过”的工作理念,总结提炼“团结、务实、奉献、奋进、开拓、担当”的桐城精神,带领镇村干部始终做到“接受任务不讲条件、执行任务不讲困难、完成任务不讲客观”,主动对接市委“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各项工作创一流”的总要求,以优良作风促桐城工作、树桐城形象、展桐城作为。

乡镇一干就是20年。在张阿俭的履历表上,所获的荣誉满满当当,不仅被运城市委授予“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还被评为全省“最美基层干部”。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