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河津发现古栈道、古石洞遗址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7-16

运城晚报讯 近日,继在黄颊山傍通峪发现明嘉靖年间古石碑后,河津市的文化志愿者又相继在傍通峪发现了一处古栈道和多处古石洞遗址。

7月13日上午,文化志愿者孟庆杰从铝厂骑行至傍通峪考察,在文中子洞两边的悬崖、袁达寨遗址等处,发现了疑似当年文中子讲学时学生住的多个石窑洞,这些石窑洞里面十分宽敞,人工凿的石炕和烛台痕迹十分清晰。

7月14日,孟庆杰等人再次与忠信村的民间艺人薛义全等4人前往傍通峪考察。在永兴禅寺遗址的西山崖畔,发现在一处突兀的石崖上,裸露着一截大约40公分的木椽。

孟庆杰爬到距沟底二三十米的峭壁,近距离进行了考察和拍摄,并在裸露的木椽的北面悬崖上与其位置一致的地方,发现了排列整齐、大小相等的几十个安装木椽的石孔,初步可以断定,这里就是当年永兴禅寺通往王绩洞、王通洞及和尚缠的古栈道遗址。

史载,傍通峪西山下有一座瘟神庙,过了瘟神庙,半山中原来有一条古栈道,沿着古栈道向上攀登,经过王绩洞和王通洞,通过西北半山中一段石阶道路,顺着山势从西南往东北绕过去,直达山谷中的石瓮,这便是永兴禅寺的和尚经常走的和尚缠。 (薛振堂)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