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万荣将巡察监督延伸至“神经末梢”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07-15

本报讯 今年以来,万荣县委与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探索开展村居延伸巡察,在对乡镇进行“回头看”的同时,对乡镇所辖村级党组织进行延伸巡察,让监督触角延伸至村级党组织。截至目前,该县279个村(居)党组织已巡察80个,正在对63个村级党组织开展巡察监督。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实施办法。结合本县村级党组织特点,在充分学习借鉴各地村居延伸巡察的经验做法上,制定了《村(居)巡察全覆盖实施办法(试行)》,对全覆盖巡察任务、方式方法、巡察内容等进行了明确,对城中村、近郊村等重点村进行常规巡察,对一般村采取“巡乡带村”的方式开展专项、机动巡察。同时,从治乱入手,聚焦巡察发现的涉“乱”问题,集中开展排查整治,从源头上铲除“乱象”土壤,开拓出一条运用巡察成果,修复生态,治乱强基的农村治理新路径。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巡察重点。突出村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及村“两委”班子成员的监督,重点围绕党组织建设、“四议两公开”、“三资管理”、脱贫攻坚和惠农政策落实、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乡匪村霸”等情况,着力发现欺压群众、吃拿卡要、优亲厚友、截留私分、与民争利、雁过拔毛、侵占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等问题,推动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三是活用巡察方式,提升巡察实效。在进驻前,县委巡察组汇编了《村级资料查看工作手册》和《村级谈话走访调研工作手册》,切实提高资料查阅和个别谈话的针对性、时效性。在巡察期间,巡察组坚持深入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采取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到农户家中等贴近群众的方式,认真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梳理,认真填写巡察工作周报卡、发现问题逐日逐件报告单、问题线索周报告单,确保巡察工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