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邵仲节牡丹画展在省城开展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王捷时间:2019-07-13

运城晚报讯(记者 王捷)牡丹花开艳龙城。7月12日上午,由山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山西省政府参事室(文史馆)、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运城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盛世华诞·国色天香——邵仲节牡丹画展”,在山西美术馆隆重举行。

在画展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及美术爱好者齐聚一堂,共同参与并见证这温馨美好的时刻。

此次画展以写意牡丹为主题,共展出邵先生的精品佳作94件,以中堂、条屏、卷轴、斗方等多种形式呈现。邵先生笔下的牡丹雍容华贵,富丽端庄,气质天成,既师承前人,又刻意创新。他注重牡丹的神情风姿,力图在国画上表现出灵动的生机和色彩的韵律。他运笔干练粗犷、奔放洒脱,泼墨酣畅淋漓、沉着厚重,注重“奔放处不失法度,精微处不失气魄”。他画枝干苍劲挺拔、峻峭傲然;画叶葱茏繁茂、层叠有序;画花则浓颜重彩、争芳斗艳。在用色上,枝叶以水墨为主,花朵多用重彩,墨色与五彩在画面上交相辉映,达到层次分明、意趣盎然的效果;在构图上,布局多变、疏密得当、虚实相间,刻意在静态中追求动态的气势。

邵先生的作品以奇特的构图、遒劲的线条、夸张的造型、明丽的色彩、欢快的旋律,为当今中国牡丹画艺术注入了一股清新的活力,拓宽了牡丹画创作表现形式、魅力与精神内涵,开垦出了极富个性、极具生命力的“风神潇洒不滞于物”的自由画风,成功地完成了刷新视觉形象的突围,创造更新了中国画笔墨构成形式,让他成为彰显着极强邵氏色彩的中国牡丹画代表人物。

邵仲节,1926年4月出生于夏县,今年是他的94寿诞。他继承了母亲绘画、剪纸的遗传因子,考入运城师范学校后,又碰到了美术启蒙老师南仁甫,绘画天赋得以展露。他从事美术教育七十余载,享有“邵牡丹”之美誉,著有《写意牡丹技法》《邵仲节国画集》《邵仲节牡丹专集》等十余部,曾先后担任成都锦水书画院院长、成都市政协书画院副院长、成都民进书画会会长、四川美术家协会会员、四川老年书画研究会理事、四川省文史馆馆员、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研究员、中国文联牡丹书画艺术委员会副会长等职。

邵先生热爱生活,尽管多年来一直在四川工作和生活,但他眷恋故乡,一直关注着家乡的文化艺术发展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曾先后多次向家乡捐赠书画精品100余幅,以此回报家乡对他的养育和厚爱。2006年,司马温公祠内,由启功先生题字的“邵仲节艺术馆”成立,邵先生为家乡夏县庙前镇张郭店村捐助的“仲节小学”落成。2018年,盐湖区在舜帝陵景区设立了邵仲节牡丹艺术馆。

当天还举行了“邵仲节牡丹艺术研讨会”,来自四川和山西美术界、教育界的专家学者,对邵仲节美术作品进行了研讨。

据了解,本次画展将持续到7月16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