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思念父亲

来源:发布者:彭建国时间:2019-07-01


父亲离开我们已经16个年头了。然而,随着年龄增长,年过花甲的我,对父亲的思念也愈加强烈,眼前时常浮现出他那慈祥的微笑,好像他从来没有真正离开。

父亲彭金斗,1929年8月15日生于夏县水头镇付家庄一个贫苦、勤劳的农民家庭,16岁从水头西庙小学毕业后,在太岳三专署政民医院(原运城地区医院前身)参加了革命工作。1945年7月,随着解放军征战,他在夏县、运城、西安、宝鸡、兰州等地从事战地救护工作。父亲曾在炮火硝烟中冒着枪林弹雨救死扶伤,屡立战功,多次受到嘉奖。

父亲从参加工作至退休,一直从事医疗卫生事业,先后在运城地区医院、永济人民医院以及解州、禹王、水头等八个单位工作过,其中,霍赵和禹王医院是父亲亲手创建的。父亲无论在哪里都一贯忠诚党的事业,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以院为家,兢兢业业、勤奋工作、团结同志、以身作则、踏实苦干、积极奉献。“干就要干好”几乎成了父亲一生坚守的信条,他为我们树立了做人的风范和表率。

父亲勤勉俭朴、持家有方,以惊人的毅力和母亲共同支撑起一个困难的家庭,将我们五个子女陆续送进学校读书明理,直到大中专毕业参加工作,成家立业,匡正着我们前进的方向。

父亲真诚豪爽,任劳任怨,平易近人,风趣幽默,身边总是围着很多人,笑声不绝,同事们也都喜欢与他相处合作。父亲关爱子女,言传身教,对我们五个疼爱有加,但要求却非常严格,常教育我们要懂得感恩,对公家的事情要多操心,要认真踏实地把工作干好;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要注意闲时莫论人非,静时常思己过;要热爱集体,不占公家一点便宜,不拿公家一针一线。在父亲的影响下,我们兄弟姊妹几个做事认真负责、做人问心无愧,都没有辜负他老人家对我们的期望。

父亲离休后,当时农村缺医少药,好多人劝他开个诊所,绝对是赚钱的好机会,他却执意不肯。但村里大人小孩一旦生病,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白天黑夜,他都随叫随到,从不收取分文。乡邻无论哪家有大事小情,他都尽己所能热情帮助,赢得了世人的尊敬和爱戴,也潜移默化地教育、感染着我们。

父亲晚年积劳成疾,体弱多病,但他意志坚强,从不叫苦喊疼,也从不给我们添加任何麻烦。父亲的不幸病故,犹如晴天霹雳,我们才猛然发觉对父亲关心爱护得太少了,没能在他最危难的时刻好好尽孝,多陪陪病重的他。而今,痛心疾首,心如刀绞,总觉得有愧于父亲。

往事如烟,音容宛在。父亲,我多想给您磕个头,请您吃顿饭,和您说说话啊!如今,只能把思念写在这里。

亲爱的父亲,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