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马趵泉,一个可以清空心事的地方

来源:发布者:王建文时间:2019-06-27

五一长假,文联组织去稷山县马趵泉采风。仪式结束后,我约了三五个文友,徒步向后山寻幽觅胜。

马趵泉村离稷山县城23公里。村名的来历与李世民有关,现存有秦王射箭遗迹。传说李世民与隋军交战,兵败逃至此地,三面环山,退路难寻,且人困马乏,饥渴难耐。李世民仰天长叹,绝境中他的坐骑白龙驹一声嘶鸣,双蹄往地面猛劲一刨,一股清泉瞬间喷涌而出,由此得名。

该村是个典型的山中石头村,村中窑洞、房屋均依山势而建,高高低低错落有致,院落之间有石头铺就的狭窄小道,2014年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古村落。村里有一棵隋代的古槐树,有省城文友委托我拍照。

与好友气喘吁吁地爬到山顶,据石而坐,新竹老槐,静听花开叶落,我们各想各的心事。

父亲的脑血管病越来越严重,关节痛使得母亲近日连行走都困难;单位事务繁杂,每天平均要处理十余万字各种文稿,十几年来,不到凌晨一点材料写不完;机关周末总有例会;岁月是把杀猪刀,近来深感精力日渐不济,从前过往,所有的日子只能一天一天捱着过,总有那么多的遗憾、痛苦、绝望和孤独。在命运齿轮的碾压下,中年男人身上背负的家庭、单位、事业、社交、理想各如一团乱麻,剪不断、理还乱,还不得不强撑着,一念至此,便觉心生无穷烦恼。

山中阴晴不定,上山时还有零星雨点,此刻,天空竟然碧蓝如洗,头顶白云如絮,澄明得让人愉悦。吟了两句“雨霁风初歇,穹高白云闲”自赏自得。偶尔,有山民扛着农具从身边经过,一脸的明亮和清澈,对你笑笑,厚道得让人心里踏实而温暖。

忽然想,人有时候对自己的生命并不自知,所以才会用各种各样的物质装点自己,好像有了物质标签,才有生命的规格、分量、色彩。所以很多时候,人总在用珍贵的生命过程求证一种虚无的、无谓的名和利。这样想想,忽然觉得自己有些滑稽,我在苛求什么呢?我不过是想找个安静的地方安放一颗浮躁的心;想找一个可以放纵的地方,伸屈随意、起坐随心而已。想到这里,与朋友相视莞尔。我没说什么,他竟然也没问个为什么,看来,冥想这种行为,与其说是一种精神自愈,倒不如说类似佛家的修行,或者,是一种可以引领激发、相互感染的暗物质。

下山后,在一家农家乐就餐。菜是上山前预定的:涧里捕捞的鱼,林间散养的鸡,还有些没见过的野菜。

粗略估计,不算我们这桌,还有三拨客人等着,老板娘并不着急,四十出头年纪,一副大嗓门,嘻嘻哈哈和我们聊天,颇有孙二娘的风范。老板是她男人,不大说话,埋头在厨房做饭;婆婆负责择菜,还有个小姑子当服务员。

偶有哪个客人等不及了,就去厨房自己端菜,也不管是不是自己的,只要是盛好盘子的就端走。文友中一位优雅女士左等右等,禁不住发怒了,指责老板娘。我自顾自倒了一碗白酒慢慢品。老板娘还是笑眯眯的,也不辩解,去厨房转一圈回来故作神秘地告诉我们,有几个菜正在装盘,管他是谁的,一会给你们先上,同行的女士瞬间石化了:我们没点那些菜啊?

我没来得及下咽的酒全部喷在了桌子上。

老板娘很善解人意劝那位女士:又不是去相亲,干嘛这么着急呀,来这就是消闲旅游哩嘛,款款坐着,耐心等着,我的菜可好吃着哩。

在老板娘眼里,除了终身大事等不得,其他事尽可以从容些。有人打趣她,你是不是很早就盯上你男人了?这个精明的婆娘指着窑洞上面笑嘻嘻地说,她娘家就在这个窑上住着,说她打小就喜欢她男人,一天见不着就心慌,后来就得手了,到现在还是看着他好。说话的时候很得意,样子也很幸福。

仔细琢磨,我们总不自觉地用一种设定的场景和思维方式展开生活,并固执地坚守着,以至于对待很多小事也太较真。吃饭只是为果腹,为什么不能偶尔越位、品尝一下意外的滋味呢?又不是什么非坚持不可的原则。

马趵泉,一个让人意外的古村落、一个可以清空心事的好地方。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