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爷爷的书道

来源:发布者:王瑞娜时间:2019-07-01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之际,我想聊一聊对我影响最深的一位共产党员——我的爷爷张呈祥。爷爷今年82岁,是一名拥有60年党龄的老党员。听奶奶讲,爷爷年轻时工作积极、善于学习、乐于助人,22岁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党员后,爷爷工作更有劲儿了,忠诚、执着、廉洁、敬业的作风,伴随了他大半辈子。

爷爷自幼酷爱书法,工作几十年,从来没有丢掉这个爱好。退休后,他报名上了书法大学,毕业后,又到中国书协进修研究生学业,有幸求教于全国书法名家。多年来,他坚持凌晨四点多起床,把习书作晨练,不计寒暑。人们都说“三十不学艺”,可我们家的这位“后起之秀”带着他对书法的满腔热情,毅然投身书法事业。他先后创立了关公书画院、永乐书画院,策划了五届中国永乐宫国际书画艺术节。他创作出版了《习近平用典》《毛泽东诗词选》《千字文》等36部书法集,撰写了《书法史概览》《书法美学的研究》等26篇理论文章。人们都说,爷爷为河东书法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带着对晚年美好生活的憧憬,2013年,爷爷从家乡运城去了风景秀丽、气候宜人的椰乡海南文昌市。一次偶然的机会,爷爷在会所一隅,即兴写了几幅字,吸引了众人围观。有书法爱好者主动上前搭讪凑趣,志同道合,谈兴渐浓,爷爷便产生了成立书画学堂的念头。

同年冬季,爷爷在海南文昌的书画学堂正式成立。七年间,学堂四次迁址扩容,但高峰时期,报名入学者依然应接不暇,教学面积由最初50余平方米,增加到目前的近300平方米,仍然难济所需,眼下登记注册学员已近两百人。

在学堂里,爷爷教授书法,奶奶传授美术知识,两个年近八十的老人开始了他们的教学之路。在海南过年的那些日子里,我经常半夜醒来,发现爷爷奶奶还在灯下备课,但他们总说一点也不觉得累,反而是乐在其中。

在爷爷的书法中,我能读到他的情致,那是对书法艺术的情之真、意之切、心之诚。他一直坚信,只要心有诚,万事皆能成,这句话也一直影响着我。

爷爷曾对我说过:“只有经历过苦难的人生,才更能体会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虽然老了,但还可以发挥点余热,为社会作些贡献。我免费开设学堂,不仅仅是教学生练字,也想提高同学们的历史、哲学、文学、美学等方面的修养,让翰墨薪传、不忘初心的理念,深入人心,发扬光大。”

2017年夏天,爷爷趁在老家休息的时间,撰写并自费投入数万元印刷出版《千字文》篆书字帖,将其带到海南学堂,赠送给学员们。这些年,他几乎把自己所有的收入都投到为学生编写教材大纲、印刷各种书贴上。爷爷的奉献精神,使每位学员感动,并极大地激励了大家的学习热情。自习时间,师生互相交流、切磋探讨、互帮互学,彰显“静思、清正、奋勉、儒雅”之学风。

学堂教学以书法、绘画为主,兼修语言文学、诗词鉴赏等多学科领域。为了活跃课堂气氛,爷爷还安排穿插了诗歌朗诵、茶话会等寓教于乐的活动,实现娱情益智、身心健康的完美结合。针对学员来源分布广、人员流动大、年龄结构偏老的特点,爷爷制定了简化、通俗、系统的教学大纲,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肯定。

书画学堂每年至少举办两次书画作品展览,但凡重要节日都会组织学员开展笔会、采风,每年春节前,都要到基层为农户义务送福字、写对联,他还和学员们经常参加扶贫送温暖等各类公益活动。爷爷在海南文昌的书画学堂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誉,人们公认“书画学堂”是一种文脉,是海南文昌一块闪光的文化名片,其实它何尝不是爷爷的光荣和骄傲!

2018年6月,爷爷作为全国优秀文化社区代表,受邀参加了在厦门举办的第十届海峡两岸论坛,同台湾书法家一起挥毫泼墨,参与了两岸文化交流活动。

今年1月,爷爷出席了中央电视台主办的2019国际中国公益事业大典,并被评为“2018中国艺坛先锋人物奖”,此奖项是对爷爷多年来痴心倾注于社会公益事业的最高推崇。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这是一个老共产党员晚年生活的精神写照,更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最好诠释。爷爷在用心书写着夕阳的绚丽,更书写着一种人生大境界。这个年已耄耋的书法赤子,在书法的路上正步履铿锵、斗志昂扬!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