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游紫云寺有感

来源:发布者:马堂兴时间:2019-06-27

地处绛县县城北端,毗邻曲沃县地段,有一座始建于北魏的千年古刹“紫云寺”。寺庙坐东向西,依山傍水,庙内幽静函雅、香火缭绕,真乃道观一经典,佛家一圣地。

进庙坡道陡峭,庙宇层叠起伏,十分雄伟壮观。各层庙宇,楼阁斗檐、金碧辉煌,装饰得龙飞凤舞、鲜艳夺目。

庙中彩塑的诸位神仙、圣人,形态各异、栩栩如生。庙院片片竹林,荫蔽遮日。正值初夏,五颜六色的月季花争相吐艳。更让人惊叹的是,半山腰垒石造景开发了一个四五亩大的水池。楼阁、树木、鲜花倒映水中,碧波绿水、鱼儿荡漾,胜似江南,让人陶醉。

水池中小桥及周边长廊蜿蜒起伏,盘旋而过。长廊墙壁刻有二十四孝和众多名人古训,彰显了古老的文化氛围,警示后人德孝育人。

寺庙上边临近大雄宝殿,立一牌坊,记载了绛县厚重的道教文化和许多名人典故。

寺庙顶端屹立一座大雄宝殿,殿内红漆木柱,巨龙缠绕,堂屋金碧辉煌,豪华大气。山门有一对联寓意独特,让人深思——上联:晨钟暮鼓,警醒世间名利客;下联:经声佛号,唤回苦海迷路人。

离开寺庙,回头,只见那山峦重叠,树荫花海,鸟语花香,令人流连忘返。

人常说,深山出俊鸟,但这里却是深山出奇景。数十年来游走寺庙不少,但相比之下,还是紫云寺好。幸哉!乐哉!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