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让高尚纯洁的诗歌存留诗史——卫国强新诗集分享会侧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7-01

6月29日下午,鹳雀楼旁、宗元故里的永济电机中学,诗家满座,嘉宾云集。前不久获得俄罗斯“普希金诗歌艺术奖章”的永济诗人卫国强新诗集分享会在此举行,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著名诗人叶延滨,《大河》诗刊社社长兼总编、诗人高旭旺及副主编张竹林,《中国作家》杂志社编辑部主任、诗人方文,《人民文学》杂志社编审、诗人杨海蒂等,还有来自运城、永济本地的诗人朋友,欢聚一堂,对卫国强即将付梓的诗集《吞月》,欣赏研讨。

除远道而来的诗歌界大家外,记者在现场看到,运城新闻界前辈、诗人卫君翔、李晓霞,永济籍作家、诗人高菊蕊、谢旭国、吕克礼、卫老凹、王亮、任艳风、韩惠珍,永济市美协主席杨自新等,还有当地其他诗歌爱好者,三十余人参加了分享会。

高旭旺主持分享会。他说,永济是著名诗人柳宗元故里,又是承载盛唐诗歌高峰之作《登鹳雀楼》中的鹳雀楼所在地。这里表里山河,文脉悠长,当地人的血脉中熔铸着诗歌的基因与情怀。因为诗歌的缘故,大家聚集在一起,共同分享永济市作协主席、诗人卫国强带来的诗歌艺术之美好与厚重。

叶延滨首先发言说,诗歌的历史从《诗经》开始,到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一直到近代的新诗,留存下来的作品告诉我们,她是中国人精神的传承与历史。而历史是有选择的,只有高尚纯洁的诗歌才能存留诗史。一首好诗应该是向善、向上、向美的作品,拒绝黑、灰、黄。生活中有丑恶和卑劣,但诗歌要展示的是美好、光明的东西。卫国强的诗作质朴,有个人独特的生命体验和感悟,而且对世间事物有大爱,对诗歌语言有创新,他能够在纷繁复杂的诗歌世界中,找到属于自己的表达方式,这一点非常宝贵。他有才情、有实力,在诗歌艺术上的发展前途值得期待。

方文说,一直以来,山西的小说成就遮盖了诗歌,卫国强多年中,先写小说,后写散文,最后终于从诗歌中找到了突破,这是永济这块土地给他的,也是他对诗歌艺术兀兀穷年、不懈追求的结果。

每个人的情感体验都是一个小世界。诗以言情,诗歌是情感抒发的形式。卫国强的诗歌作品真实、准确,比如《从未走远》,写童年时的一只黑狗,它的饥饿、孤独及最后死去,传递出了他生活经验的那种质朴感,沧桑感和独特审美意味,让人眼前一亮。

杨海蒂在发言中说,卫国强的诗歌大气、刚正、质朴,很有北方诗人的气势。他的作品很接地气,传递着山西的民俗、人文,这是中原与北方人为人为文的特点所在。伟大的母亲河黄河,孕育了一方诗人。

如果想要更好地在诗歌艺术上前进,建议阅读更多的作品,放大视野与格局,要写出那种让人过目不忘的作品。世上有假诗文,但没有假山歌,因为山歌感情细腻、真实,建议国强的诗歌能够往深、宽、大里走走,写出黄河的意境,写到让人荡气回肠。写出质朴、古朴和文朴。

张竹林说,诗,是勤奋喂出来的火焰。卫国强是《大河》诗刊社首批签约诗人,他的勤奋,大家有目共睹。正是他井喷式的创作,成就了他。他的成就属于自己,也属于山西永济这块诗歌的热土。

《运城日报》原总编、卫国强曾经的中学老师、文学领路人卫君翔在发言中说,卫国强自幼喜欢文学,先从小说入手,后又写散文,阅读了大量的西方文学书籍,为他的诗歌创作奠定了意象再造、故事表达的基础。他的成就一是因为其家乡王官谷——诗人司空图隐居之地的影响,他的骨子里有诗的基因。二是因为他有文学创作的天分,他的书房是他创作的天地,是他精神突围的世界,他孜孜以求,苦苦求索,终于深入诗歌之堂奥。三是因为他工作的永济电机中学,这里临近大唐蒲州,大唐雄浑的诗歌乐章从这里起步。

雨果说过,思想,在诗歌中得到冶炼,让诗句由铁成钢。普希金说过,你是对自己的最高裁判,你比任何人都要更严格地评判你的作品。以这两句话送给卫国强,期待他在诗歌艺术上再攀新高。

永济市文联原主席、著名作家高菊蕊说,以一名作家的眼光看国强的诗歌,有语言之美,有架构的立体之美,有抒情之美。他的成功不是偶然的,而是多年在文字上苦苦求索的绽放,他的创作前途值得期待。

作家、永济市作协副主席谢旭国说,人品就是诗品,卫国强为人善良、质朴、简单,他的诗歌充满了对个体存在的思考,对人性的反观,对社会的透视,他是朴素的,也是丰富的。

作家王亮与韩惠珍也发言表示,卫国强作品的朴素、真诚,以及他的清醒选择与理智定位,给了他一种大气与厚重。他诗歌中的忧患意识、哲学意识与禅学意识,是一种特质,也是一种能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