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六旬老人用“根艺书法”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6-25

运城晚报讯(记者 刘凯华)市区钟楼小区67岁的退休邮递员刘玉华历时近一年,独立制作完成一套“根艺书法”,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6月22日,在市区钟楼小区,刘玉华向记者展示了他创作的根艺作品。以“1949-2019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这套“根艺书法”主色调呈白色,共有40多块木头,根艺字的偏旁、部首及数字、徽章全部选用天然形成的龙爪树根。整幅作品左上方布置了红色的党旗,顶部中央位置写上了新中国成立到现在的年份,左下方的落款是“玉华书”,造型自然独特。

上世纪70年代,18岁的刘玉华被分配到夏县泗交山区做投递员工作,主要负责传送信件包裹。“山区不方便骑自行车,只能步行,当时,我平均每天步行30公里,服务4个大队。”刘玉华说,在每天的行走过程中,他被山区奇形怪状的石头和树根吸引,逐渐形成收集天然树根、奇石的习惯,这为今后他的艺术创作打下基础。

“近十年的山区邮递员工作,让我练就了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从那时候开始,我就不断地寻找造型独特的树根作为根艺装饰。”刘玉华说,“退休后我搬到钟楼小区居住,就将家里的阁楼变成工作室,专心创作。城里不比山里,能找到的素材有限,有时候为了寻找自己理想的形状,要满城跑,往返好几次。”刘玉华表示,年轻时是国家分配让他担任邮递员,接触到大山深处的根艺文化,如今自己退休后享受国家发放的养老金,因此想要制作一件根艺作品,用自己的手艺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了心中的目标,从去年开始,刘玉华就开始四处寻访合适的树根,来完成自己早已规划好的根艺作品。

从构思到寻找素材,从浸泡树根到打磨完成,从树根组成到用防腐装裱,刘玉华用将近一年收集打磨这幅作品。直到今年6月19日,这套由30多个字组成的整体自然的“根艺书法”终于完工。22日,他将字体摆放在自家的客厅里,引来不少居民关注和点赞。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