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纪念姚奠中先生诞辰106周年书画展开展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6-24

纪念姚奠中先生诞辰106周年书画展开展

展览时间:6月21日~6月30日 展览地点:稷山县四馆一中心(文化馆)


姚奠中,原名豫泰,字丁中,1913年农历五月二十一出生于稷山县南阳村,是当代著名的国学大师、教育家、书法家,是后稷儿女的杰出代表。他早年师从民主革命家、国学大师章太炎,融通经史子集。姚奠中先生毕生从事教育事业,传承国学,桃李遍天下。他的诗书画印被世人誉为“四绝”。2009年荣获中国书法最高奖——兰亭终身成就奖,2013年荣获中国文联造型艺术成就奖。

运城晚报讯(记者 关凝淼) 翰墨飘香远,流光溢彩长。6月21日,纪念姚奠中先生诞辰106周年“翰墨流光”书画展,在稷山县文化馆美术展览馆拉开帷幕。此次展览由稷山县文化和旅游局、稷山县文联主办,稷山县美术馆承办,旨在缅怀姚奠中先生的学术教育突出贡献和书法艺术卓越成就,弘扬老一辈艺术家的高尚品格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将持续至6月30日。

此次展览共展出姚奠中先生及其弟子的馆藏书画精品70余幅,观者可追寻大师的足迹,感受大师为人、治学的风范。展讯发布后,便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开展首日,来自运城、河津、万荣等周边县市的200余名书法爱好者和社会各界人士前来观展交流,并表达对姚老先生的敬仰和怀念之情。随后,市书协副主席、稷山县文联主席、姚奠中先生的弟子原旭东以“正大书风的传承与影响”为题,作了书法讲座,稷山县美术馆编辑的《姚奠中先生论书》一书一同亮相讲座现场。

“在姚奠中先生诞辰106周年之际,我们举办展览、讲座等活动,就是要大力弘扬姚老先生崇高的学术成就、高尚的思想境界和自强不息、乐于奉献的学人精神,并以此促进大家对先贤艺术精品的学习与传承。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时代召唤、不负人民期待,创造出更好更多的文艺精品,为推进社会高质量发展提振精气神、传播正能量,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原旭东说。


◆书法爱好者感言

在听完原旭东先生《正大书风的传承与影响》的讲座后,我对姚老先生的书法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稷山县在姚老先生书法的传承上,确实下了大功夫,这使得临近县市都能享受到乡贤遗泽,教益深远。作为书画后学,我也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增强了文化自信。

——山西铝厂教育中心 苏彬


作为一名书画爱好者,对参加这场活动感受颇深。首先,从姚先生的字里行间学到了他的为人处世。诗与词都充满正能量,给人以积极向上的动力。其书法中的一撇一捺,都是那样苍劲有力,并蕴含着人生哲理。而姚老长寿过百,与他本人平和、大度、谦逊的人格息息相关。学书法寓于做人,观画展眼界开阔,这样的活动对提升人们精神境界、开阔书画爱好者视野有着诸多裨益。

——盐湖区书法爱好者 赵壑

姚奠中先生的人格魅力、国学造诣、书法成就、治学之道和爱乡之情,都值得我们晚辈仰慕和敬重,都是我们文化工作者的学习楷范。我们要学习姚老的精神,努力创作出受人民大众欢迎的文艺作品,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运城师专教授 武俊青


我是一名书法爱好者,非常敬仰姚先生的学识和修养、人品和书品。听说稷山美术馆举行纪念姚老106岁诞辰“翰墨流光”书画展,我便邀了几位好友前去观展,一并聆听了原旭东主席对姚老及弟子作品的讲解和《正大书风的传承和影响》的专题讲座,这让我更加敬仰姚老的为人和治学风范,深深被他的人格魅力吸引。他的“六要六不要”“书品即人品”“笔酣墨饱”等书论是我今后学习书法的指明灯。 

——万荣职业中学 贺丽琴


通过参观书画展,我深深认识到,作为一名书画爱好者,不仅要在写字绘画上下功夫,更要注意品格的修养、文化功底的提升,还要在传统文化上下功夫。把姚先生的精神发扬光大,是我们的责任和担当。我一定会不忘初心,继续努力,为姚老故里书画艺术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稷山美协 杨学义


姚奠中先生是承续中国文化正脉的完美学人,他和饶宗颐先生等大师的去世翻过了一个世纪精彩的一页,先生是一部厚重的书……值姚先生诞辰106周年之际,聆听其弟子原旭东老师《正大书风的传承及影响》讲座后感慨颇深,原旭东一直深入传承并弘扬先生的学风及书艺。此次,又集结了先生的论书片语展开探讨研究,可谓其心亦诚,其情亦真。同时,也深度阐明了姚先生书品是人品的映射,以文载道、以书正心的艺术观点及其现实意义。令人受益!

——稷山书法爱好者 杨曦


摄影 王永东 刘春明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