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高度契合!中考作文竟是市实验中学的办学理念

来源:发布者:杨学杰时间:2019-06-22

运城晚报讯 6月20日上午,山西省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语文学科开考,作文题目是《谢谢你,使我成为更好的自己》,要求考生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作文。令人惊讶的是,这篇作文题竟然与运城市实验中学的办学理念高度契合!

长期的教育教学工作让市实验中学的管理者明白了一个道理,学校作为育人的场所,应该是让每一个学生都能获得成功,让每一个孩子每天都有进步;学校不仅仅是帮助学生考入高一级学校,更重要的是,为每一个孩子的人生奠基。于是,学校会围绕学生的核心素养提升来开展工作。长此以往,逐渐形成了超前的、深受学生欢迎、家长认可的办学理念:面向全体,追求卓越,让学生做最好的自己,给孩子最远的未来。

市实验中学一位高级语文教师在得知中考作文题目后说,这篇作文要求考生从三个方面去思考:一是要学会感恩,无论是自己的老师,还是自己的家长,还是其他在自身成长过程中帮助过自己的人。感恩,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正能量,是教育的重要成分,是构建新时代社会风气的重要元素,是值得在教育活动中提倡的。二是要让学生发现自己成长中的变化,特别是自己超越自己的实际事例。平常,人们喜欢用“邻居家的孩子”和自己的孩子做比较,不仅起不到激励作用,往往还会让自己的孩子产生逆反情绪,结果适得其反。所以我们需要提倡的是,要拿“自己跟自己比较”,有进步就是成功,就应该予以肯定。教育过程中的“精英教育”是少数人的教育,真正的教育者是不会把精英教育作为教育的核心,而是看重面向全体的教育,让每一个人都有成就感,无论是大成功还是小收获,都是向“最好的自己”迈了一大步,都值得肯定。三是要把“感恩”和“成长与进步”联系起来。要让学生知道自己要“谢谢谁”“为什么谢”“怎么谢”等,正如题目中渗透的话语——马尔克斯在《百年孤独》中所说,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不是你遇到了什么,而是你记住了哪些事,又是如何铭记的。对于今天正在成长的初中学生来说,花样年华,青春飞扬,每个瞬间,每番经历,一人、一事、一木、一言、一笑……都在为精彩的人生助力,都在为伟岸的人生奠基。

作文即做人,做人即作文。只有平时受到充分的熏陶,亲身感受到自己身边的人为自己创造机会、创造环境,让自己做更好的自己,才会不断超越自我,才会有更远的未来。市实验中学校长赵克恭深有感慨地说:“中考作文题目与学校的办学理念高度契合不是偶然的,是全社会追求先进教育理念的结果,是命题人对当前学校教育教学主旨的准确把握,也是市实验中学几年来对教育思想的坚守。具体地说,学校要教育学生学会感恩,学会爱别人,更要关注每一个孩子的成长,促成每一个孩子的成功。为了这个简单的目标,我们一直在努力。我们的学生长期成长在这种氛围中,能够感受到自己向好变化,相信能够写出出色的作文来。”

下考场后,许多学生十分激动,纷纷表示,学校的理念很超前,这个题目也很接地气,是大家日常所见、所闻、所感,写起来游刃有余,轻松愉快,因为自己就是在这种氛围中成长起来的。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