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刘荣荣:让土特产走出大山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刘杰 付炎时间:2019-06-25

在绛县,提起电商,很多人都会想到“电商达人”刘荣荣。也可以说,刘荣荣算得上是当地农村电商发展的代表人物。

初次见到刘荣荣,给人的印象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家妇女,话不多,还略带腼腆。但一谈电商,她一下子就好像变了一个人,讲得滔滔不绝、头头是道。

交谈中了解到,2015年,在外打拼了七八年的刘荣荣结束了打工生涯,回到家乡开了一个网店,自己当起了老板。问起当时开网店的原因,她说,就仅仅是因为朋友的一句话。

2015年10月,因为家中老人生病,孩子年幼无人照看,刘荣荣就想寻找一份在家就能赚钱的工作。一次偶然机会,在深圳务工的几个好姐妹委托她寄一些家乡特产,说是“在外地想吃个家乡特产太难了”。这时,一直苦苦思索创业之路的刘荣荣被点醒:“家乡有这么多特产资源,为什么不能在网上开个店铺将它们销售出去呢?”想法一出,身边许多朋友都很支持,特别是远在深圳的姐妹们鼓励她迅速付诸实践。

说干就干,随着“小云家原生态土特产”微店成立,刘荣荣正式踏进农村电商的门槛。“咱就是个普普通通的农民,要做就做我们中条山原生态的土特产,做没有任何添加剂、最土的土特产!”刘荣荣说。

一根网线,一台电脑,就把买家和卖家连在了一起。电子商务很神奇,但当时的刘荣荣却很头疼。起初,由于不懂电商技术,加上信誉度不高,每天的点击量少得可怜,有时候好几天都接不上一单。即便如此,刘荣荣并没有灰心丧气,而是想方设法通过各种渠道学习电商技术。“那个时候,我一边去大山深处采购土特产,一边挑灯夜战学习网店知识,其间还参加了县妇联组织的创业就业电商培训班,每一次学习都使我的创业理念和创业思路进一步清晰。”随着自身运营和推广技术的提高,店铺人气开始不断上升,绛县土特产在网上逐步打开了市场。

“我销售的第一款土特产就是从我们中条山上采集的原生态松子,产品一经推出就被采购一空,受到顾客们的好评,这给了我很大的信心与动力。随后,我又把中条山上的小米请上了货架。为保证小米质量,我与山上米农签了购销合同,对产米的整个过程进行监督,绝不允许施加任何化肥。小米收获后也全部用石碾碾制,并且是现需现碾,确保产品发到顾客手中时还散发着浓浓的小米清香。”据刘荣荣介绍,随着订单增加,山上谷农的积极性也持续高涨,他们不仅种植优质小米,还把农闲时节采摘的山核桃、山柿子、山蘑菇、土蜂蜜送来让她帮助售卖。2017年,刘荣荣的微店年销售收入已达20万元,在农忙时节还带动周边30余名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得益于气候独特、土壤富硒、水源优质等优势,绛县拥有全省最大的大樱桃种植基地。每到大樱桃上市季节,大批外地客商都前来收购。但由于种种原因,优质大樱桃始终无法卖出好价钱。为了解决这个事关广大农民切身利益的问题,绛县县委、县政府大力发展电子商务,通过引导各类农产品经营主体与电商对接,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促进“小生产”与“大市场”有效对接。在当地电商行业先走一步的刘荣荣,在做好“小云家原生态土特产”微店的同时,又开始用互联网帮农民卖水果。

2018年,刘荣荣注册成立了绛县灵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并申报注册了商标“哪达香”。从以往的单一微商形式改变成大规模的电商公司经营模式,经营范围也从以前的单一农副产品基础上,增加了绛县地方特色食品、民间艺术品销售等。同时,她还帮助农民在网上发布土特产售卖信息,实现了“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使广大农民成为互联网电商时代的受益者。

目前,在刘荣荣的直接影响和带动下,当地又有9家电商做起了土特产销售。在他们努力下,绛县土特产走出大山,通过电商平台进入向太原、西安、深圳等大城市。据介绍,包括樱桃、核桃、小米等在内的多种农特产每天能出一二百单。一季下来,可为当地农民直接增收四五十万元。

“当前,农村正掀起电商创业创新热潮。在这条路上,我不仅会坚持走下去,还要真正发挥一名政协委员的作用,带动更多乡亲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路上坚实前行。”谈及未来,刘荣荣坚定地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