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制度挺在前——“基本解决执行难”系列报道之四■本报记者 张君蓉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张君蓉时间:2019-06-19

“一性两化”是执行工作的总体要求,作为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执行规范化须体现到案件办理的每一个环节,融入每一处细节。依法办案、规范执行不仅有利于案件的顺利办理,也有助于取得当事人的理解、尊重和支持,从而为执行工作提供强大的外部支持。

近年来,我市两级法院刀刃向内,出台了一系列执行制度,并借助现代信息网络技术,规范执行工作,把权力关进“制度铁笼”,让执行工作“看得见、摸得着、听得到、管得住”。

“网拍”覆盖百分百

网络司法拍卖是执行财产处置程序的关键环节。规范网络司法拍卖工作,对于提高网络司法拍卖的社会公信力和司法权威至关重要。市中级人民法院2017年率先在全省出台《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网络司法拍卖的规定》,详细规定了司法拍卖过程中的具体拍卖网站、竞价方式、评估公司等,规范了我市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行为,保障了网络司法拍卖公平、公正。

4月16日,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网络司法拍卖平台,以100660元的高价成功拍卖了一个手机号码。这件事情在市民中间反响不小。据了解,被执行人杨某负债600万元,经过法院多方查询已无可供执行的财产予以偿还债务。后申请执行人李某提供线索,法院查明被执行人名下持有一手机号码“187XXX55555”,对于不少渴望“靓号”的爱好者有很大的吸引力。手机号码属于可以变卖的财产范围,依法可以进行拍卖。于是,承办法官便将该号码放在网络司法拍卖平台拍卖。起拍价17647元,没想到仅仅半个小时就拍出了100660元的高价。

截至2018年年底,全市法院都进行了网拍,覆盖率达100%,有659件案件进入了网络司法拍卖程序,成交124件,金额4.22亿元,标的物成交率41.61%。

终本执行底气足

执行与审判相比具有特殊性,对审判而言,无论法律关系多么复杂、矛盾多么大,最终总能将其审结,但是执行不一样,执行结案的终极目标需要用真金白银来兑现。因此,执行过程中,存在不少的案件客观无法执行。也就是说,如果被执行人名下没有任何可供执行的财产,申请执行人的钱物有可能永远要不回来或者说无法全部要回来。

对于这种情况,一开始,很多申请执行人在情理上都不能理解,不能接受“执行不能”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有的甚至觉得执行不到财产就是法院工作不力,故意包庇纵容被执行人。除向这部分人及社会群众普及讲解法律知识外,2017年10月,市中院出台了《关于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结案的工作指引》,严格规范终结本次执行的程序,严格终本的条件,并明确恢复执行条件,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案件进入“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后,法院不是从此不管了,相反还会管好、做实,将这部分案件纳入终本库专门管理,每半年对这部分案件进行一次网络查询,发现有财产的立即恢复。同时,案件的申请执行人在发现被执行人有财产可供执行时,可随时再次申请执行。员某是一名货车司机,与同伴在常某租赁经营的货运住宿部住宿时因煤气中毒死亡。2006年,平陆县法院判决常某向员某的家人给予一定的经济赔偿。但是,常某本人经济情况也很糟糕,无力赔偿全部数额。因为执行不能,这个案子便终本结案。前不久,因为救助政策有了新的变化,再加上被执行人经济状况也有所改善,平陆县法院执行局便主动与员某的家人联系,请他们来办理恢复执行案件的手续。

执行全程留痕迹

如果说,一系列执行制度的出台,是给执行人员戴上了“紧箍”,而执行过程的可视化、留痕迹,则是让“紧箍”发挥了作用。

去年9月20日上午9时整,市中院执行局执行干警及相关人员准时到达执行现场。运城某公司欠高某某借款不还,后双方在诉讼中达成和解协议,但该公司一直不履行民事调解书。高某某向中院申请执行后,市中院依法对运城某公司房产进行评估拍卖,因二次无人竞拍流拍后,该拍卖房产以物抵债给高某某。

此次执行行动耗时26个小时,执行人员全程携带执法记录仪。行动结束后,执行人员将执行情况及时录入办案系统,提高执行信息化应用能力。

在“人民法院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上,记者看到,执行过程中所有的流程节点、办案日志、执行视频、电子卷宗等都记录在案。执行工作的信息化已成为法院破解执行难、杜绝执行乱的一项有力抓手。

近年来,市中院建成了以执行指挥中心综合管理平台为核心,以四级法院统一的办案系统和执行公开系统为两翼,以网络查控、评估拍卖、信用惩戒、执行委托等多个执行办案辅助系统为补充的“1+2+N”执行全流程信息化系统,规范了执行办案标准和流程,加强了关键节点管控。

除此之外,市中院执行局每年都要依据工作实际,制定、修订《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工作及案件流程实施细则》和《执行局执行工作责任制》,持续推进执行规范化建设,严格规范执行活动,用“制度铁笼”“数据铁笼”约束执行行为,有效遏制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等问题。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