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大户人家”的猫腻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6-19

为解决百姓身边的腐败问题,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绛县县委积极推进巡察向村(居)党组织延伸,坚持党组织建到哪里,巡察就跟进到哪里。

2018年9月,绛县县委组建市县巡察向村(居)延伸巡察组,对郝庄乡15个村级党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巡察。本着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的原则,将重点放在扶贫资金、惠农补助、“一事一议”等涉及民生事项中。

“请村‘两委’成员把自己及家庭成员名单、年龄、职业、是否为党员等情况写到纸上交到巡察组。”动员会后,组长这样要求村‘两委’成员。

“组长,为什么要写家庭成员信息呢,写这有什么用呢?”第一次参加村级巡察的我好奇地问道。

“小李呀,这你就不知道了吧,让他们提供这个可大有用途啊,先给你卖个关子,到时候你就知道里面的奥秘了。”巡察组长若有所思地说道。

“组长,你看,这可是大户人家啊,一般人家的土地也就10亩左右,这个人每年就种60多亩的地。”在查看某村粮食直补发放情况时,我惊奇地说道。

“你看,一般人领取的钱数只有几百元,但是他却有4200元!”巡察组长说:“这里面可能有问题,你们去村里具体问一下这个人是什么情况。”

通过一番走访调查,我们发现,这个“大户人家”原来是村里精神有问题的五保户乔清亮。原来,他本人的土地不足3亩,而且没有承包地,村里为了多领取国家的粮食直补款,就把超产地都记在乔清亮的名下。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我们发现这个村的粮食直补确实有猫腻,一致决定对村里的粮食直补情况探个究竟。

“小李,你对比一下村‘两委’提供的家庭成员名单,看看有没有重复领取粮食直补的情况。”对农科站提供的2015年-2017年粮食直补发放表与村‘两委’家庭成员一对比,我这下知道组长的“关子”了,原来,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在申报自家确权的粮食直补款后,又在自己父亲名下多报了10亩小麦直补。

为了不打草惊蛇,我们决定先进行常规谈话。“你好,我们是县委巡察三组的工作人员,找你来主要是进行常规谈话,请先说一说你本人及家庭的基本情况。”某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认为只是例行谈话,紧张焦虑的表情顿时放松了下来。“我叫刘某某,2015年1月—12月任村党支部书记,2015年12月至今兼任村委会主任。家里一共分了11亩地。父亲刘建中,74岁,农民;母亲刘玉梅,74岁,农民……”这时,组长若有所思地继续问道:“这11亩地是你自己的地,还是你家里所有人的呢?”

“是我家里所有人的地。”以为闲聊放下戒心的他随口一答。

经了解,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连续两年多上报国家粮食直补面积67亩,共虚报国家粮食直补款10050元。

这并非个例。经对被巡察的15个行政村的粮食直补情况进行清查,我们共发现7个村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虚报粮食直补面积的情况,虚报款项近4万元。

“村官”说大不大,但说小却也不小。他们和老百姓离得最近,和老百姓的利益关系最大。巡察的目的不仅是惩罚罪恶,更是对违法犯罪形成震慑,使干部知敬畏、明法纪、重规矩,让部分理想信念缺乏者想做的坏事不敢做、想捞的好处不能捞。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