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当鄂伦春族文化“遇见”河东文化

——看“小虎”畅游运城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4-17

近日,一名头戴狍角帽、身披土黄色狍皮衣、脚穿狍腿靴的“90后”小伙儿现身于我市多个旅游景区,所到之处,均吸引不少市民与其合影、交流。

他就是“鄂伦春小虎”(以下简称“小虎”)。4月10日至14日,来自内蒙古呼伦贝尔市的“小虎”再次“出山”,在我市盐湖、万荣、河津、芮城等地的多个景点留下足迹。而这一次,又有什么不一样的奇妙体验呢?

吸引力

“以前就知道运城是关公故里,这次实地打卡,发现咱们这里很多景区、文物,都深深吸引着我。”“小虎”兴奋地说。

现场学艺。在解州关帝祖庙,“小虎”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手持关公大刀,学习劈、砍、剁、削等技法,不一会儿便汗流浃背;在新绛县文化馆里,“小虎”看完绛州鼓乐表演后,第一时间就跟着演员拿起双槌,击鼓心、敲鼓边,节奏感十足;在芮城永乐宫,“小虎”感叹元代古建的宏伟壮观与精美壁画的栩栩如生,并在壁画临摹室内学习描摹,一笔一画,静心体味永乐宫壁画蕴含的艺术之美……

打卡黄河大梯子崖景区

直面挑战。4月12日上午,坐船游历完河津龙门景区之后,虽然天气炎热干燥,但怀揣对“天下黄河第一挂壁天梯”——黄河大梯子崖的好奇之心,小虎一步一脚印,重走千年古道,尤其是途经玻璃栈道时,克服重重困难,在游客和直播间粉丝的鼓励之下,坚定地走完了这条“非凡”之路。

交融力

“高高的兴安岭,一片大森林,森林里住着勇敢的鄂伦春,一呀一匹烈马,一呀一杆枪……”在芮城,特有的线腔板胡奏响《鄂伦春小调》,“小虎”伴着美妙的乐曲,与当地民众共同跳起了鄂伦春舞蹈,引来游客们驻足观看。音乐、文化、民族的交融在此刻展现。

合跳鄂伦春舞蹈

演奏线腔板胡的省级非遗传承人刘世保说:“我们小时候就听过《鄂伦春小调》,这次能和‘小虎’老师合作,真是擦出了不同文化间的火花。”

而在永济普救寺,“小虎”则换装扮起了“张生”,于梨花深院处,和“崔莺莺”一起演绎《西厢记》,展现唯美爱情故事,引得现场游客掌声不断。

上演《西厢记》

文化的交融,并不仅限于此。“小虎”在参观新绛县绛州署景区时表示,这里集中展示了唐、宋、元、明、清不同朝代的建筑基址遗存,可以真真切切感受到中国古代历史的发展脉络和文化传承,非常值得全国各地的人们前来深入体验。

同心力

4月11日下午,参观完万荣后土祠,“小虎”当晚在一家民宿入住,他坦言,在这里睡得很踏实,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万荣段沿途景色优美、鸟语花香,恬淡自然、不失生机,感觉像回家了一样。

“回家”,应该是外乡人对一个地方最好的褒奖。

旅行接近尾声时,“小虎”还专程去了西侯度遗址。在他看来,这里有人类文明的印记,无论是哪一个民族,都需要将这把“圣火”传承下去。

作为一个美食爱好者,“小虎”对运城的美食也情有独钟。凉拼菜、麻辣串、河津杏仁面、黄河大鲤鱼、永济牛肉饺子……都令他赞不绝口。“我很喜欢运城,既有好吃的食物,又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后有机会我还想再次回到这里”。

随着全国越来越多的知名达人来运城旅游打卡,相信我市独具特色的河东文化将散发更加耀眼的光芒,与不同文化间的交流也将愈发密切。 

见习记者 孔雄 

摄影 记者 赵腾 见习记者 孔雄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