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让每朵“花”都能向阳而生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4-17

□记者 王露

爱心大树记录成长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要“托起明天的太阳”,不能忘了对我们身边的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未成年人给予更多关心关爱和关注。结合该县107名困境儿童的实际生活现状和需求,平陆县民政局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宗旨,设立了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以下简称“未保中心”),不断补齐民生短板,提供精准、暖心的服务,努力呵护未成年人成长。

“这是一个6岁孩子画的”

周六的下午,是壮壮(化名)最期待的时间。每个周六,他一吃完午饭就乖乖上床休息,因为“要打好精神上美术课”。

作为未保中心最早入住的孩子之一,壮壮在这里圆了“小画家”的梦想,和大家一起度过了多个精彩的周末。

从开始的沉默寡言到如今的欢笑不断,壮壮的转变让奶奶感到特别高兴。壮壮的奶奶说,孩子一直想要一套马克笔,来到未保中心后总算得偿所愿,对画画的热爱让他慢慢学会在课堂上与人交流。

负责教孩子美术的志愿者钟雅婷认为,壮壮对美术不光是喜欢,还很有天赋。接着,钟雅婷拿出一幅《灭火器》说:“有节课我让孩子们画身边的事物,壮壮看来看去,盯上了它。”在老师的引导下,壮壮先是认真观察了其特征,随后拿起马克笔画了起来。

“很快,鲜红的瓶身、顶上的阀门、身上的标签,甚至连灭火器的生产日期和地址都画了出来。”钟雅婷感慨地说,“壮壮当时只有6岁,而且那时我们的美术课也只上了一个多月。”

美术教室的墙上贴着许多卡通画和手工作品。看着孩子们用五颜六色的画笔描绘着他们眼中的世界,能够感受到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积极乐观的态度。

美术课只是该县未保中心素质拓展活动之一。为了满足孩子们多样化爱好,该中心还设有音乐、舞蹈等课程,并且全部免费向困境青少年开放。另外,未保中心还经常组织孩子们开展课外写生、外出研学、励志观影等活动,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一个学期进步了21名”

“以前孩子很自卑,在学校不爱说话。老师说,现在他爱笑了,还经常举手发言,而且这次考试进步特别大,从上一次的第42名考到了这次的第21名。”庆庆(化名)的奶奶说到这里,笑弯了眼角,她说要特别感谢县里的领导和小慧社工的志愿者。

为孩子们整理床铺

作为运营方,平陆县小慧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虽然是2023年后半年才“入驻”未保中心的,但工作人员对庆庆一点儿也不陌生。负责人郑慧介绍,她们从2019年就开始关注庆庆兄弟俩,不定期走访入户进行心理疏导、对他们的居住环境进行了改造。来到未保中心“安家”后,庆庆有了更大的变化。

在她看来,让孩子感受到关爱、赢得信任是最重要的事情。为此,在每周五的晚上,郑慧都会召集孩子们坐在一起,开展“共饮一杯茶”谈心活动。“孩子们畅所欲言,把一周的喜乐与焦虑合盘道出,把隐藏心中多年的秘密和担忧真诚诉说。他们把未保中心当成了第二个家,在这里互敬互爱,学习变成了自觉,改变成为了经常。”郑慧说。

心理辅导师王丽萍是来自盐湖区的志愿者,她每周六上午都赶到平陆县未保中心,风雨无阻。

“倾听和理解是给孩子做心理疏导的关键,但困境未成年人比普通的孩子更敏感、更脆弱,很多人甚至不愿意说出心里话。”王丽萍说,了解他们心中的想法是很重要的一环。因此,她通过沙盘游戏疗法,让孩子动手构建自己的世界,帮助孩子提升表达能力,并详细记录每个孩子的情况,以便开展个性化疏导。

未保中心二楼的墙面上画着两棵爱心大树,“教育”“陪伴”“呵护”“关爱”宛若4个“大果实”,记录着社工、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成长的感人瞬间。郑慧说,她们的服务说到底就是这些。

一个温馨安全的港湾

困境未成年人是社会中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的现状深深牵动着平陆县民政局局长马庆国的心。2023年8月,平陆县民政局党组经过研究,决定设立平陆县未成年人保护中心。

“对暂时无人监护、无力监护的未成年人实施救助,承担临时监护责任。”

“免费吃住,孩子们平时住学校,周末和节假日都可以住未保中心。”

“对未保中心提供政策支持。”

“引入专业运营组织,开通未成年人保护专线,为困境未成年人办些实事。”

……

在设立之初,马庆国组织该局相关部门负责人,针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需求,召开专项会议,最终决定免费提供场地,由运营方自筹资金进行建设,在生活照顾、学业辅导、素质拓展、心理服务等方面全方位开展服务。

运营方平陆县小慧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秉持“让孩子开心、叫家长舒心、帮学校省心、促社会关心、请政府放心”的“五心”服务理念,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六大保护”要求,努力把未保中心建成困境未成年人心灵舒缓的家园、素质拓展的营地、综合服务的场所。

阅览室一角

平陆县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挂牌成立后,收获了社会各界的一片赞誉。

运城市民政局第一时间给予了项目资金支持,平陆县关工委、县法院、县检察院、县财政局、县妇联、团县委、运城市商业联合会,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助了衣物、学习用品、生活电器等爱心物资。

该县人民检察院在未保中心设立了“彩虹桥”未检工作室,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该县教师卫红娟、袁卫东等看到未保中心线下教师志愿者招募信息后,第一时间报名,牺牲个人周末休息时间,免费为孩子做各项辅导。

社工张萌萌积极对接外部资源,为孩子们发放了羽绒服、保暖裤;董瑛、谭瑞媛免费为孩子们带来了玩偶等物品;爱心商家佛罗伦萨蛋糕店每周都送来可口的蛋糕;爱心人士吴卫星不仅捐赠了饮水机及一年的饮用水,还经常到未保中心与孩子们倾心交谈。

……

“虽然未保中心刚刚起步,但我们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始终秉持一个目标,那就是努力守护全县未成年人,让每一个祖国的花朵都能向阳而生、健康成长。”马庆国说。

摄影 记者 张国平 王露 杨洋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