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电视剧《追风者》:走出课本的信仰之书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4-04-11

□杨颖琦

“中国有句古话:乘长风破万里浪,你们所看到的贫瘠土地,只要给予时间和耐心,一定会长成足以支撑世界的经济良田。”这段被全国各地文旅部门广泛转发、二度创作的文字正出自最近热播的电视剧《追风者》。

十里洋场金融谍战波谲云诡,中央苏区武装斗争风起云涌,有志青年热血担当深入虎穴……近日,金融谍战剧《追风者》迎来大结局,持续半个多月的热播剧情达到了最终的高潮,每个人物都走向自己的信仰之路。

该剧创新性地以金融视角切入民国时期革命志士的成长史,以20世纪30年代的上海金融业为背景,讲述了爱国青年魏若来靠自己的才智进入央行,但在动荡社会中目睹国民政府的腐败与黑暗,其间重塑信仰,逐渐找到人生方向,最终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洪流的过程。故事将镜头聚焦于国民党统治时期的金融改革,从一个刚刚进入国民政府央行的职场新人成长历程切入,生动再现了我党粉碎国民党经济封锁、开展革命斗争的故事,为观众上了一堂知识点满满的“红色金融党史课”,同时也展现了小人物在时代洪流的冲刷下信仰崩塌与重塑的艰难过程。

剧中,一个从江西小山村来到上海读书的青年魏若来偶然得到了当时央行的报考机会,凭借突出的财务专业技能获得了央行高级顾问沈图南的赏识,成为一名助理,他几乎是在沈图南的带领下构建了对社会的初步认识。作为他生命中的伯乐,沈图南给了他施展抱负的机会,教授他金融方面的知识,也将他带入上流社会中。而魏若来也几乎跟随着先生的脚步,时刻为先生着想,即使知道他的妹妹沈近真是共产党也帮着隐瞒下来,只是告诫她不要影响先生的安危。这一时期的魏若来在向着自己金融报国的美好理想前进。但是,当师徒俩逐渐看清上层领导大肆敛财的真相,并被动成为他们的敛财工具时,魏若来隐隐感觉出危险的存在,他的信仰开始发生转变。

随着魏若来工作、生活区的转换,《追风者》巧妙地用金融将纸醉金迷的上流社会和鱼龙混杂、破败不堪的七宝街联系起来。弄堂里拉黄包车的车夫、充满理想抱负的有志青年、挥金如土的上层阶级、掌控棋局的金融精英……众生百态汇聚在这两重空间里,也让观众知道,金融不仅是浮华的数字游戏,也是每一个普通人生活之必需。

而国民政府上层领导一句轻飘飘的“民心可用”,就成了资本倾轧在普通民众身上的一座大山。七宝街的街坊邻居因为假币案而死却被当成了替罪羊;政府操控库券投入大量钱财,吸引民众大肆投资,最后一卷而空;人力车夫阿文被累累债务逼到跳楼,房东周姨被逼到精神失常……魏若来也从“我进央行了”的自豪转变为“我以身在此山中为耻”,以金融报国的理想破灭,被追杀的他只能逃回江西老家。在这里,他看到了村民因金融有了更好的生活,看到了金融救国的可能,慎重考虑之下,他明白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并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为苏区金融事业奋斗。

随着剧情的发展,很多观众看过后表示“高中历史课本上的知识被具象化了,教育在此刻完成了闭环”“高中课本告诉我资产阶级有软弱性、妥协性,而《追风者》告诉我资产阶级的软弱性和妥协性到底是什么样子”……剧中的每个人都是历史的参与者,共同构成宏大的历史图景;而剧外的观众与那个时代的小人物同频共振,也真切地感受到我们今天生活的来之不易。

《追风者》以创新化表达开拓了谍战剧的新赛道,以小人物生动、真实的成长史,映照了大时代的历史洪流,也书写了时代下有志之士的信仰之路。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