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高新区里“春种”忙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4-03-18

记者 杨红义 杨 琳

一座座标准化厂房加紧施工,一个个项目工地热火朝天,一件件新产品争相上马……初春时节,活力迸发,希望升腾。驱车穿行于盐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盐湖高新区),时时与别样“春光”撞个满怀。

从“规划图”到“施工图”,向春天出发的盐湖高新区“满格”发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满园春色”。

“种”产品:琳琅满目“百特辉”

“去年,我们的两条生产线小试牛刀,产值可观。今年,随着可生产医疗器械种类的增多,预计产值将突破2000万元。”3月13日,在位于盐湖高新区振兴大道西侧的山西百特辉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迎辉正在对接新的合作商。

成立于2020年的百特辉医疗,是全省传统医疗器械的定点生产基地和创新医疗器械的转化基地,是盐湖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的“新秀”。该公司投资8000万元的年产4亿件卫生材料及医疗器械生产线项目,填补了全省医疗器械行业的多项空白,连续两年被确定为省市重点工程。

“医疗器械新产品上市,必须先获取产品注册证,所以我们必须投入相当多的精力‘种’产品。截至去年年底,公司拿到了14个二类医疗器械的产品注册证和生产许可证。今年春节假期刚过,我们就在开工生产第一批产品的同时,抓紧申报第二批10个产品的‘双证’,预计5月底前可拿证。另外,第三批产品的研发也在同步进行。”李迎辉说,“产品全部投产后,公司年产值将达3亿元。届时,百特辉医疗将成为山西省规模最大、产品品种与系列最齐全、最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大型医疗器械生产企业。”

“种”项目:“破土而出”新厂区

“抢抓数字转型机遇,打造智能创新标杆”——在盐湖高新区横六路与纵七路交叉口西南角,沿着大型机械的车辙抬头望去,灰白相间的厂房拔地而起,厂房外侧墙体上的标语令人眼前一亮。

这是运城市国森彩印有限公司总投资1亿元新建的年产5000吨新材料医药包装材料生产线项目。该项目于去年4月中旬开工,预计今年6月投产。目前,主要生产车间钢结构安装已完成,正在进行室内分区和地面铺设,厂房一侧的附属楼也已建至第二层。

“作为最早入驻园区的企业,经过20多年发展,我们老厂的车间设备已不能满足发展需要。”国森彩印董事长朱国强激动地说,“这个新厂占地32.3亩,将新增药用复合膜生产线两条、药用铝箔生产线1条,产品最大幅宽可达1.2米,实现产能翻倍、年产值过亿元、年上缴税金300万元以上,并增加50个就业岗位。届时,我们厂将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药用复合膜生产企业。”

登高望远,后来居上。“利用这个新车间,我们将配套投用ERP和MES管理软件系统,配备搬运机器人、自动理袋机器人等先进智能设备。”朱国强说,“除此之外,在环保方面,我们将安装国内最先进的RTO废气处理设备,有效处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有机废气并回收处理废气所产生的热量,作为印刷和复合生产的热源,从而降低企业生产能耗。”

“种”基建:标准化厂房“迎客忙”

盐湖高新区纵九路以西、振兴大道以东、国新能源以南、横九路以北,高端装备制造园(标准化厂房)项目施工现场,一排排初具规模的标准化厂房整齐排列,厂区内宽15米的主干道已经铺设了沥青,宽5米至7米的支路地下管道也已安装完毕进入路基建设阶段,施工现场一派繁忙。

高端装备制造园(标准化厂房)项目由盐湖高新区创业投资开发建设公司实施,规划总用地198.04亩,总投资1.19亿元,于去年4月20日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形成规模聚集化、功能设施齐全化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区,为全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提供优良的生产空间和资源互通空间,带动高端装备制造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打造全省规模较大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

“项目一期主要建设7栋1层的钢结构厂房,两栋1层的库房、动力用房等附属用房,1栋3层的公共卫生间及相关配套设施。”该项目经理李虎刚说,“截至目前,1至7号厂房主体全部完工,室内正在进行夹层砌砖,室外正在进行面板安装,计划今年7月底前一期项目全部完工。”

加快标准化厂房建设,以厂房招商,是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区“主战场”的重要环节。在推进标准厂房建设的同时,盐湖高新区持续提供贴心的服务,确保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重点工业企业签约即可落地发展。

“与众多产业园区相比,除了建设人才公寓外,我们最为独特的优势,就是在园区的设计上采用了海绵城市规划,即园区内可实现雨水、污水、废水及生活用水的分流。另外,我们还计划安装100多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为企业及职工提供方便。”李虎刚说。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截至目前,标准化厂房还未完工,就已经敲定了4家企业入驻园区,另有一大批在谈项目也即将达成入驻意向,厂房租赁十分火爆。

“种”产品,“种”项目,“种”基建——踏着春天的节拍,“种”出万紫千红好“风景”。持续用好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做实做好“高”和“新”两篇文章,盐湖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前景可期。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