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党旗领航奋进路

——我市2023年党建工作回眸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4-03-16

记者 邢智轩 曹欣怡

携手奋进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始终有一面旗帜指引着运城儿女前行的方向、汇聚起推动新时代运城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那就是高高飘扬的党旗。

2023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运城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干部队伍忠诚干净担当,基层党组织活力不断迸发,各类人才在运城尽施所能、尽展才华……一份份精彩的“党建答卷”,正在运城这片大地上奋力书写。

立根铸魂旗帜鲜明答好政治“答卷”

2023年,我市在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上持续用力,坚持不懈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强化理论武装,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我市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学思想”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和贯穿始终的主线,高质量抓好读书班、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党课和个人自学等环节,组织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基层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效。同时,我市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完善党员干部理论教育培训长效机制,深入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提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丰富主题党日学习内容、载体形式,突出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中的首课、主课地位,发挥领导干部领学带学促学作用,不断增强理论教育培训的时代性、针对性、实效性。

牢记领袖嘱托,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2023年5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莅临运城考察,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文物保护利用等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市委常委会及时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我市考察期间重要指示精神。各级各部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将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作为总牵引,聚焦生态保护、文物保护、高质量发展等,严格执行黄河保护法和相关规划,加强污染防治,确保“一泓清水入黄河”;深入实施“绿满运城”行动,强力推进“五条绿色走廊”建设;加快建设河东盐池旅游度假区,推动千年盐湖华丽转身……市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将其转化为造福人民的务实举措,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运城篇章。

加强党性教育,赓续红色基因血脉。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中心组学习作为“第一课堂”和“主要阵地”,统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及时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政治素养、精神境界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增强党员干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安排在我市落地见效。

践行“四下基层”,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市委按照党中央部署和省委安排,在做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的同时,主动领题、带头调研,积极倡导党员干部落实“四下基层”工作方法,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化研究、解决问题,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不断将调查研究引向深入。

选贤任能建强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

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将党和人民事业推向前进的重要力量。我市在加强组织体系建设上持续用力,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在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事业、全面从严治党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整体提升组织工作质量,以更为坚强的骨干力量、更为充沛的人才力量、更为强大的组织力量,推动组织优势不断转化为发展优势。

选贤任能,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我市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四个一线”干部选用机制,突出树牢好导向、选出好班子、练就好本领、激励好状态、管出好效果、培育好苗子的“六个好”要求,分领域开展班子队伍建设调研和优秀年轻干部专项调研,持续实施优秀年轻干部选任计划,精准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开展政绩观偏差等问题专项整治和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完善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机制,营造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激励引导广大干部奋发有为、担当作为。

育才聚才,筑牢人才智力支撑。人才是一个城市最具效益、最有潜力的投资。我市加快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健全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体系,出台实施《运城市柔性引才实施办法(试行)》《运城市引进人才配偶调动暂行办法》等人才新政,持续强化住房安居、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服务保障,打造“运心办 城心办”人才服务品牌。坚持外引内育、刚柔相济,持续实施高素质青年人才引进和大学生就业创业“春雨行动”,加大柔性引才力度,广泛培养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持续深化省校合作,常态化开展“党政正职访名校”、企业家进校园等系列活动,承办“人到山西好风光”人才宣介西安专场活动,实现市县党政正职外出对接高校全覆盖,连续两年人才工作专项考核全省第一。

强基固本,垒实基层治理根基。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我市聚焦高质量发展、创新社会治理,坚持以全域“五面红旗”示范创建为牵引,常态化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深化农村“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行动,开展到村(社区)工作大学生“一月一主题”实践活动,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三年行动计划、2023年“树标杆、强基础”专项行动,3个社区入选全国先进典型社区案例,相关做法被《半月谈》、央视《焦点访谈》等报道。我市基层党建工作在中央组织部全国组织干部学院作经验交流。

从严治党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

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2023年,市委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折不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运城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扛牢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深化全面建设清廉运城,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深化政治监督,有力有效保障政令畅通。市委强化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运城重要指示精神的监督检查,紧盯盐湖生态保护利用,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健全盐湖保护协调、联合巡护等制度机制;紧盯文物保护利用,对市级承担文物保护职能的成员单位开展专项巡察;紧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政治监督,保障全市87个工程项目有序实施;紧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循线深挖临猗、芮城等地违法采砂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政治监督专项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60个,推动市民服务中心项目顺利复工建设。持续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对各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和市直单位“一把手”进行集体廉政谈话,督促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整治作风顽疾,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改善。市委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局的有力抓手,持续深入开展“吃拿卡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助力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深入开展整治“吃拿卡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聚焦群众最反感、市场主体最困扰、制约发展最突出的5个方面30类问题,组织全市52家参与整治单位,深入查摆问题700余个,排查岗位廉政风险点1200余条,逐条逐项整改落实。组织“百日大暗访”,发现问题线索385件,立案193件,处理处分287人。举办专场电视问政,倒逼公安、教育、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切实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先后开展两批次“优化环境办实事”活动,督促相关职能部门限期办结惠企利民实事161件,2021年度企业奖补资金未全部兑现、不动产证书信息未接入政务数据共享平台等一批群众反映突出、企业需求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开展打击“黄牛”“黑中介”专项整治,立案20件,处理处分17人,留置6人,充分彰显“零容忍”的坚决态度。

坚持标本兼治,治理腐败效能不断增强。牢固树立“全周期管理”理念,推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在反腐高压态势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36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507人。其中,县处级干部99人、乡科级干部489人,留置110人,移送审查起诉100人。针对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的深层次原因,全市制发纪检监察建议281份,督促案发单位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监管漏洞;针对私挖滥采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督促自然资源部门健全完善开采审批、执法处罚等权力运行机制;针对生态环境、水务系统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督促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牵头分别在全系统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拍摄《歧途》《净化》等警示教育片25部,通报典型案件12批29起,举办“翰墨清风 廉润河东”廉洁文化艺术展,加快建设闻喜裴氏家风家教馆,引导党员干部崇廉拒腐。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依规依纪依法对22名党员干部容错免责,为受到不实举报的203名党员干部予以澄清,查处诬告陷害案件5起,并通报三方面17起典型案例,切实树立鼓励实干者、宽容失误者、保护担当者的鲜明导向。

突出专项治理,纠风治乱为民成效凸显。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查,一场硬仗一场硬仗打,统筹推进专项治理工作,以实际成效赢得广大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159案23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2人,通报曝光20案22人;开展领导干部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司机及身边工作人员问题专项整治,处理处分9人。全市共排查发现“新官不理旧账”问题110个,已解决98个;发现“政策不兑现”问题116个,已解决105个;发现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总额10.31亿元,已清偿5.82亿元,协议还款3.25亿元;深挖背后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处理处分46人。专项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肃查处贪占挪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损公肥私等问题605案,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06人;深入推进第三阶段“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化解信访矛盾79件,协调解决问题290个,推动落实项目91个;坚决整治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贪腐问题,严肃查处860案,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39人,全力守好农村集体“钱袋子”。同时,稳步推进矿山企业瞒报生产安全事故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困难群众温暖过冬专项监督检查等工作,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擎旗奋进,以担当铸忠魂,以实干绘蓝图,奋力谱写运城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时代新篇。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