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我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考核位列全省第一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4-03-16

运城日报讯(记者 朱 姝)3月12日,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山西省2023年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考核结果的通报》,我市在专项考核中位列全省第一。

2023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坚持把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作为谋划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准线”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创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作为全市各项工作总牵引,围绕“八个示范”,持续推进“双十工程”和“五条绿色走廊”建设,扎实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在运城落实落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部署,在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黄河流域工作领导小组会、黄河流域生态和文物保护专题会等会议中,对示范区建设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逐步完善领导小组、办公室和部门协同等工作机制,及时启动《创建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规划》修编工作,按照中央、省最新精神,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和推进路径。出台印发《运城市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2023年行动计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方案(2023—2025年)》《黄河流域生态和文物保护重点工作2023年行动计划》等文件,构建形成“项目+活动+制度+管理和服务”的支撑体系,实现压茬推进、照单落实。

一年来,我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成效愈加突显。一是生态本底更加坚实。开展大气环境突出问题“百日攻坚”,PM2.5浓度同比下降2%。谋划实施总投资116.7亿元的“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10个国考断面水体优良比例为90%,无劣V类断面,黄河干流运城段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及以上。深入开展“绿满运城”行动,植树造林1.17万亩,封山育林1.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17.9%。超采区地下水水位上升米数位列全省第一,完成水土流失治理285.6平方公里,芮城县入选国家水保持示范县,稷山开发区成为全国第一批城市和产业园区减污降碳协同创新试点。二是争取项目数量全省第一。全年共有4个项目争取到黄河专项中央预算内投资2.5亿元,项目数量位居全省第一,资金额度位居全省第二。三是项目建设超额完成任务。谋划实施“双十工程”项目243个,投资完成率达166.55%;谋划实施“五条绿色走廊”项目267个,投资完成率达117.09%。四是示范引领作用逐渐突显。全年先后承办和召开了国家发改委规范黄河流域各类公园建设现场推进会、省发改委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现场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运城思客会、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培训班等重大会议活动,被国家级主流媒体收录并正式播出黄河流域各类新闻69条,获得国家部委表彰的黄河流域工作20项,示范区建设成效获得集中展示和充分肯定。

下一步,在取得已有成绩的基础上,我市将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严格工作要求、压实工作举措,加快出台《运城市黄河流域生态和文物保护重点工作2024年行动计划》和2024年“双十工程”和“五条绿色走廊”行动计划,组织召开黄河流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明确工作目标,压实工作责任,确保目标任务落实。持续完善项目调度机制,实行动态管理、滚动实施,坚持“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督导,半年一总结,全年总考核”,推动项目建设落地落实。积极邀请相关高校和专家学者来运开展调研,指导各县(市、区)、开发区强化项目谋划、申报和资金争取力度。加强与国家、省发改委工作对接和沟通协调,争取更多政策资金支持,切实以一批重大项目的实施支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全力推进示范区建设取得新突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