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对“吃拿卡要”现象要零容忍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3-15

王晓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今年2月,市委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4个月的整治“吃拿卡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剑指5个方面30个突出问题,对“吃拿卡要”现象零容忍,对作风顽瘴痼疾整治再用力,对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纠到底,以不达目标誓不休的韧劲和决心全力打响优化营商环境主动仗。

此次专项行动专门点明的“吃拿卡要”行为,本质上是党员干部不能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把服务群众的义务当作管理群众的特权,并借机以权谋私。这直接损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破坏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最终将严重影响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大局。从这个意义上讲,整治“吃拿卡要”问题轻视不得、马虎不得。要想根治“吃拿卡要”问题,一要重教育强引导。加强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划清公私界限,做到政商交往“亲”“清”有度。尤其要抓住同级同类警示教育震慑性强的特点,用活用好本地查处的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二要严查处强震慑。要严肃查处一批“吃拿卡要”破坏营商环境案件,坚决惩治阻碍发展的腐败毒瘤和作风顽疾。同时,要坚持“一案三查”,既要查当事人的违纪违法责任,也要查相关领导责任,对履行不力、失职失责的,坚决追究责任,切实增强查处威力和震慑效应。三要同监督汇合力。大力鼓励群众监督,充分发动媒体和社会监督,着力拓宽信息来源渠道。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贯通、联动协作,综合运用明察暗访、一线走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全市重点部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做到高密度、保证全覆盖。四要建机制促长效。各级各部门要全面推行阳光政务,健全完善“一站式”审批和首问负责、限时办结、服务承诺、效能约谈、绩效考核等制度,最大限度压缩自由裁量空间,减少审批环节、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办事时间,用长效机制打通营商环境“经脉”。

市委对专项整治的范围和内容已作出明确规定,我们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着力疏堵点、治痛点、解难点,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确保取得实效长效,为运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单位:市委党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