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完善促进共同富裕制度体系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3-08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贾若祥在《经济日报》撰文指出:新时代,要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进一步完善促进共同富裕的制度体系。

一是通过完善制度体系实现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

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劳动报酬提高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基本同步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要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适应我国总人口和劳动年龄人口变化新趋势,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使人们通过高质量充分就业实现更高水平的收入。要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进一步完善有利于促进人民群众精神生活富裕的制度体系,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凝聚起磅礴的精神力量。

二是通过完善制度体系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

完善有利于形成橄榄型分配格局的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体现效率的初次分配制度,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调动各类生产要素参与生产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完善注重公平的再分配制度,提高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手段的调节力度并提高精准性。完善注重社会和谐的第三次分配制度,激励和引导高收入群体增强社会责任感,多渠道参与或兴办社会公益慈善事业。

完善有利于城乡融合发展的制度体系。进一步加大以城带乡和以工促农力度,加快建立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探索有利于实现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的现代农业经营模式,不断缩小城乡之间居民收入差距。

完善有利于区域协调发展的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有利于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等深度融合的制度体系,鼓励不同区域板块因地制宜探索推进共同富裕的路子,倡导先富带后富、先富帮后富,不断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

完善有利于促进公共服务优质均衡普惠的制度体系。不断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在教育、医疗、养老、育幼、住房等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领域精准提供高质量的基本公共服务,不断推动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边远地区和生活困难群众倾斜,建成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