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整治“吃拿卡要” 创优发展环境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3-01

赵瑞杰

“吃拿卡要”是在市场经济浪潮中,部分党员干部忘记初心使命,利用职务之便向服务对象索要好处,与党的宗旨、党的纪律严重不符的恶劣现象。新时代新征程上整治“吃拿卡要”,要从思想理论上对其作深刻剖析,在实际行动中做好这项工作。

明确“吃拿卡要”实质就是滥用公权满足私欲

无论是接受服务对象宴请的“吃”,无偿占用其物品的“拿”,还是通过明令或暗示向服务对象索取钱财物的“要”,前提都是因为手中有管理权或分配权,可以通过“卡”来设置障碍制造麻烦,刁难服务对象,达到“吃、拿、要”的目的。“吃拿卡要”中“吃、拿、要”是“病征”,“卡”是“病症”,公权力异化为管理者私权才是“病根”。消除“病征”、祛除“病症”,关键要从思想上拔掉“病根”,真正认识到党员干部是组织委派的、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权力是用于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坚决不能把服务群众的职责义务当成管理群众的优越感和特权,严禁出现利用公权满足私欲的思想和做法。

整治“吃拿卡要”就是党自我革命的基层实践

“吃拿卡要”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蝇贪”,违背党的宗旨,违背人民意愿,违反党的纪律。如果不严加制止,就会严重破坏党和政府形象,损坏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影响地方发展环境和社会风气。因此,整治“吃拿卡要”,就是要求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自身建设,就是要求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严实硬”,就是党的自我革命在基层的具体实践,就是要营造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以清正廉洁的党风政风和务实高效的机关作风带动形成向善向好的社风民风。

整治“吃拿卡要”关键要抓重点清除风险隐患

当前开展整治“吃拿卡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需要在全社会宣传动员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但更重要的是在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岗位、重点人群中深入推进,清理审批工作流程中存在的风险隐患,把整治工作与以下三项工作结合起来。

一是把整治工作与“放管服”改革结合起来。“放管服”是政府职能转变的基本要求和重要抓手,要求政府主动简政放权,积极发挥科学监管职能,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管”是监管,而不是传统的管理、管制的思维和惯例,更不能出现人为地刁难、故意地“卡”。二是把整治工作与“数字治理”结合起来。深化数字技术赋能安全高效、客观公正、智慧人性的政务环境,要借助城市信息平台、人工智能算法平台和城市大脑中枢等数字技术,对各职能部门进行审批流程再造,推动涉及企业审批投资建设和税费等重要业务和医疗、教育、医保、社保等重要民生业务,由纵向分割的条块化向横向合作的链条式融合共享,逐步实现全流程在线办理,办事人员“对事不对人,见事不见面”,实现“有无熟人一个样”,彻底告别“熟人好办事,办事找熟人”的习惯和做法。三是把整治工作与优化营商环境结合起来。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党和政府的重要职责就是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推出优惠政策吸引客商前来投资兴业。职能部门要服务好客商,加快办理必要的审批手续,及时兑现政策承诺,确保项目尽早立项开工建设。党员干部要主动做企业的“店小二”,为企业项目提供全链条、全周期、全天候服务。因此,要深入开展整治“吃拿卡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为运城的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作者单位:市委党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