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2-15

刘俊恒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指明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回顾党的百年历史,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不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根本就在于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百年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历史已经证明,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原因就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要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实现现代化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梦寐以求的目标。1840年以来,中华民族的仁人志士为实现现代化进行了艰辛的探索与实践。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时,中国式现代化也为世界上其他尚未实现现代化的国家提供了新的选择,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和落实“八项规定”开局破题,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确保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始终不变。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新时代以来,我们解决了许多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但全党同志必须明确,党内存在的“四大考验”、“四个危险”尚未解决并将长期存在。对此,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清醒与坚定。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作者单位:市委党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