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国有企业意识形态工作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2-01

关 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当前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国有企业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改进新时代国有企业意识形态工作,有利于我国公有制主体地位的巩固和发展,有利于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有利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强化政治意识,把牢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生命线”

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国有企业意识形态工作,就是要始终坚持把国有企业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一是国有企业党组织是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领导者和主要践行者,要自觉承担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党委书记要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带头严管阵地、把好导向、建强队伍。党委分管领导肩负直接责任,其他领导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工作责任落实。二是坚持“党要管党,首先要管好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原则,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摆上国有企业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相关方针政策、法规制度和专业知识,精准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各项要求。三是全面落实加强改进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的党内法规制度,保障意识形态工作稳健有序推进。国企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党内重要法规,把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和制度治党贯穿于加强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四是充分发挥国企党组织的政治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宣传思想工作、意识形态工作与深化改革发展、强化经营管理深度融合,凝聚起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磅礴力量。

强化凝心铸魂,夯实巩固主流思想舆论的“压舱石”

意识形态工作本质是政治工作,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也是国有企业党组织的一项政治建设任务和重要工作职责。一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落实国有企业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和民主生活会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想问题、作决策、搞经营、促发展的根本遵循和正确指引。二是坚持不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实践活动,坚持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团结和凝聚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三是坚持不懈推动常态化教育实践活动,根据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的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并将其深度融入国有企业党的全面建设、融入经营管理活动、融入日常工作生活,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国有企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四是坚持不懈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刻领悟“两个结合”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要充分发挥运城优秀传统文化的地域特色和优势,深入挖掘尧舜德孝文化、关公忠义文化、能吏廉政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党员干部提升道德情操、树立良好风尚,不断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强化责任担当,打好宣传思想阵地建设的“组合拳”

做好新时代国有企业意识形态工作,关键在于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的重大政治原则,确保其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舆论导向。一是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履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通过丰富多彩、通俗易懂的方式,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引领职工群众,把职工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有效发挥工会、妇联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依法依章开展主题思想鲜明、实践特色突出、积极健康向上的群团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二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有效管理,严格加强内部网络网站、信息简报等内容的审核把关,加强网络信息有效管控,确保在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上,始终坚持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充沛、精气神提振。依纪依法严格规范和管理党员干部的网络行为,积极倡导和严格要求党员干部主动浏览中央和各级党的主流媒体网站和阅读党报党刊,让学习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成为时代的最强音。三是大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按照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要求,高质量、高标准推动参与文明城市、文明社区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以文明实践和文明创建为载体平台,增强企业员工的凝聚力、向心力和自豪感、荣誉感。根据行业特征、地域特点和企业特性,创建富有特色的企业文化,以企业精神和企业文化影响人、感召人、凝聚人,构建同舟共济、同频共振的共同精神家园,打造自信自强、奋进奋斗的共同精神高地。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发扬斗争精神,国企党组织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科学准确研判发展趋势和潜在风险,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敢于举旗亮剑,善于释疑解惑,勇于坚守阵地。要不断提高自身管网用网治网的能力,及时有效应对处置重大网络舆情,坚守意识形态领域的前沿阵地。在应对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挑战时,坚持底线思维,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意识形态领域的违纪违法行为,提高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确保国有企业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作者单位: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