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乘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胜利前行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1-18

彭 勃

党的二十大是在新时代的新征程、新起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为我们擘画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让我们看到一艘“中华号”巨轮,正向着美好未来坚定前行。

这艘巨轮承载着一个伟大梦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贯穿党的百年奋斗的鲜明主题。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参观《复兴之路》大型展览,习近平总书记深情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出行,到上海、浙江嘉兴,参观党的一大会址、瞻仰南湖红船,誓要把当年承载13人的小小“红船”划成代表9000多万名党员、汇聚14亿人民力量的巍巍巨轮。

党的二十大继续把伟大复兴写进报告、写进主题、写进奋斗目标。全党必须集中一切力量,排除一切干扰,持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艘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这艘巨轮有一个新征程的领航人——习近平总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引领我们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10年间,习近平总书记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引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10年间,面对接踵而至的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风云变幻中举旗定向、掌舵领航,在大战大考中指挥若定、运筹帷幄,充分彰显了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恢弘气魄、远见卓识、雄韬伟略,不愧为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不愧为“中华号”巨轮的掌舵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航人。

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这充分反映了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护、信赖和爱戴,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中的崇高威望,反映了亿万人民紧跟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共同心声。我们要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是我们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这艘巨轮有最科学的“导航”——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我党一贯强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要运用其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中国的问题。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使马克思主义不断焕发新的生机活力,始终成为指导人民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成为指引巍巍巨轮坚定前行的强大思想力量。

这艘巨轮有一条明晰的“航线”——中国式现代化。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在我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实现现代化,没有先例可循,没有现成道路可走,只有不断探索和坚持走自己的路。

经过长期探索实践,我们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入、在战略上不断成熟、在实践上不断丰富,开创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党的二十大深刻阐明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揭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把我们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同时,中国式现代化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

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现代化,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走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大道。

这艘巨轮有一个清晰的“线路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

回顾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程,我们党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目标,在认识上不断深化、在内涵上不断丰富拓展、在战略安排上层层递进,使现代化建设的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明确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总体目标,明确了开局起步关键时期的未来五年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细化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步骤和路径。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我们将围绕中心任务,找准时代方位,进一步明确时间表,制定任务书,绘就线路图,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这艘巨轮有一个强力“引擎”——勇于自我革命的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的顽瘴痼疾开刀,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

新征程上,必须坚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辟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形成中国之治的新优势,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这艘巨轮上有一条鼓舞人心的口号标语——团结奋斗。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标题、主题中都突出了团结奋斗,要求全党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强调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处处都注重体现斗争精神和团结奋斗要求。

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党的二十大刚刚闭幕,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就前往革命圣地延安,从党中央在陕北13年的艰苦岁月中寻找精神力量,用党的七大形成的党内的空前团结,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作者单位:市委讲师团)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