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让“敢”字牌干部在河东大地竞相奔腾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1-11

任建立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3年经济工作,在提到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时,强调:要坚持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这四个“敢”字应时而提、导向鲜明,犹如一剂“强心针”,注入市场肌体,直击干部灵魂。其中“让干部敢为”这句打头话令人警醒,不仅释放了改善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的经济信号,也折射出了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政治温度。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接收信号、迅速传递温度,振奋精神,一跃而起,果敢奔赴事业和精神高地。

要有“敢想敢干”的锐气。“让干部敢为”,一个“敢”字,针砭“内卷”,剑指“躺平”,彰显着骨气、透露着底气,折射的是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精神实质。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敢想敢干”作为政治基因和优秀品质,体现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上,落实到打造“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上,加快实现观念突围、状态切换、能力升级。要敢于在思想上破冰,在建设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上创新突破,不断拓展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大通道,让运城的生态颜值好、发展气质好。要敢于在接招中出招,敢于在行动上突围,深入到建设“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的目标定位中当拓荒牛、挑千斤担,不断创优“环境”、广栽“梧桐”,让项目的“候鸟”和人才的“金凤凰”源源不断向运城飞。

要有“敢选敢用”的勇气。无论是持续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实施“1311”重大工程项目,还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脱贫人口30条措施、坚决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都需要更多的干部当主角、挑大梁。组织部门要练就知人识人用人的“火眼金睛”,大胆破除“四唯”,实施人才“新政”,在实践中识别干部、在细节里洞察干部、在斗争中选拔干部,特别是要敢于放手使用或大胆提拔敢拼敢闯型干部。比如在项目建设上大胆选用敢“赤膊上阵、揭榜挂帅”的无畏型干部,在科技攻关上大胆选用敢“上天揽月、下海捉鳖”的超能量干部,真正将一大批可用可塑的“敢”字牌干部凝聚起来、使用起来,形成推动运城高质量发展的磅礴伟力。

要有“敢容敢纠”的底气。提振市场信心,首先要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好干部是管出来的,也是护出来的。纪委监委不仅要护航经济发展,也要护卫干部成长,真正成为好干部的“护卫队”。要用好容错纠错这一“度量衡”,主动为敢闯敢试、魄力非凡的干部鼓掌叫好,让他们坚定“敢”的信心;大胆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的干部撑腰壮胆,让他们永葆“敢”的底气;积极为遭到非议、受人诬陷的干部澄清正名,让他们砥砺“敢”的品质。总之,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在纪法底线内给予永葆初心、践行使命的干部以最大的宽容,让更多干事创业者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成为“过五关斩六将”的关云长式干部和“五十三又出征”的穆桂英式干部。

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的运城,施展才华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干部就是风向标。只要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都“敢”起来、竞相奔腾起来,地方就敢闯、企业就敢干、群众就敢首创,河东大地就一定能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上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作者单位:垣曲县纪委监委)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