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以高标准统计法治建设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12-30

运城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涑波

法治兴则统计兴,法治强则统计强。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引领下,运城市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积极推进统计法治建设,用好统计法律法规的“重武器”,夯实数据质量的“压舱石”,营造实事求是的统计“原生态”,为全方位推动运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扎实的统计支撑。

牢固树立政治为先意识,筑牢依法治统的思想根基

始终坚持党对统计工作的绝对领导,充分认识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本质上是政治问题,是严重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不断强化政治建设和纪律建设,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引新航向,用铁的纪律规矩锻造铁肩膀。一是发挥引领表率作用,强化统计法治思维。深入贯彻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重要文件精神,将其纳入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议题。市县两级统计系统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及统计法律条文作为中心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集中统一学、交流研讨学、联系实际学,引导统计党员干部巩固法治思维、把稳思想之舵。二是抓牢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压紧压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主体责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位部署,先后下发关于贯彻落实《监督意见》、纠正违反统计法律法规做法等一系列文件,将重点任务列入13710督办考核,为推动工作落实提供有力保障。市统计局认真落实党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班子成员分管责任,制定公示责任清单,形成责任连锁、合力推动的责任体系。三是严格执行问责制度,维护统计法律法规权威。将依法治统作为建设“清廉统计机关”的重要单元,聚焦“关键少数”打造清廉班子,聚焦“关键岗位”锻造清廉队伍,加强数据生产、审核、发布全流程质量管控,落实领导干部干预统计数据记录制度,定期排查数据造假廉政风险,开展统计执法案件回头看,完善相应措施防范数字腐败,自觉强化“不敢腐”的氛围,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牢固树立法律至上意识,构建防惩统计造假的制度体系

始终坚守依法治统、从严治数的初心,把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升统计服务效能作为统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三管齐下”守好统计工作生命线。一是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做实统计源头数据。制订《全市统计系统入企业服务全覆盖行动方案》,部署开展统计法律法规、统计实务、统计调研三大服务进企业活动,覆盖全市“四上”单位和重点培育企业2000余家,实现企业负责人依法统计意识有新提高、企业数据质量有新提升的积极成效。采用“全面覆盖+重点抽查”的方法加强对基层数据审核力度和执法检查力度,落实对市域重点企业、新投产企业的实地核查,解决基层企业疑点难点,做好源头数据基础质量保证。二是履行统计法定职责,发挥统计监督作用。结合运城实际制定贯彻落实《监督意见》的任务分解清单,构建市县统计联动格局,市县两级统计部门逐层逐级签署《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承诺书》,连续多年推动统计法律法规进党校,编印统计法律系列资料“送法入企”“送法下乡”“送法上门”。三是严惩统计造假行为,健全防惩制度体系。面对统计造假不收敛不收手等问题,精准部署,强力推进,逐个突破,扎实开展统计造假专项纠治工作。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和推进会议,亮出打赢严惩统计造假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建立起全覆盖、可追溯、严问责的防范和惩治责任体系,健全常态化统计执法机制,完善“双随机”抽查制度,压实各环节数据质量管控责任。扎实做好“四个必查”“三个一批”等规定动作,建立整改工作台账,逐个办理逐个销号,持续净化统计生态。强化与纪检监察部门在查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案件中的协作配合,做到敢于正视自身短板、主动报告相关情况、推动线索查处到位,实现“打铁还需自身硬”。

牢固树立知法守法意识,稳步提升基层统计能力

始终坚持把建设高素质的统计干部队伍和统计从业人员作为提高统计工作质量的根本保障,疏浚数据源头活水,改良数据生长土壤。一是普法宣传全覆盖。建立健全统计普法宣传长效机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推动统计工作开展到哪里,普法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充分利用“统计开放日”“宪法宣传日”“统计法颁布日”等重要节点,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展形式多样的统计法治宣传。除传统的摆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品等方式外,因地制宜借助公交站牌、出租车顶灯、中心城区广场LED显示屏等方式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积极利用新媒体平台,制作普法微动漫《沉重的代价》,增强普法宣传趣味性,让统计法律法规深入基层和民心。二是能力提升全覆盖。组织开展“授党课、整作风,讲业务、强本领”统计大讲堂活动,青年统计干部轮流上台讲业务、讲法规、讲党课、讲体会,鼓励全体人员报名参加全国统计执法证资格考试,提升学法用法水准和驾驭统计工作的能力。组织中层以上干部赴广西、湖南等地开展实地交流,积极参与全省统计执法交叉检查,进一步开阔思维拓展眼界,学习先进地区统计法治工作经验。三是教育培训全覆盖。面向基层统计调查对象、统计从业人员和统计系统干部职工大力开展统计法律、统计业务双培训,让法律法规走在业务之前,提升整体知晓度、敬畏心和公信力。联合有关部门举办专题培训班,邀请省内外专家学者、法律顾问讲授法律法规前沿知识,组织开展《领导干部统计知识问答》季度测试,将考试成绩纳入年度考核,以考促学,以学促思,锻炼执法队伍专业素质,不断强化职业操守。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征程需要新担当。市统计局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坚守统计职责,投身统计实践,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推动统计法治建设再上台阶,续写运城统计事业发展新的篇章。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