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高举伟大旗帜 坚定信仰信念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1-04

苏娟芳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结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旗帜鲜明提出归根到底是两个“行”这一新论断,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首次提出的新观点,不仅具有历史的穿透力,更是彰显了新征程勇毅前行的政治号召力。

马克思主义为归根到底是两个“行”提供了真理伟力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思想的意义在于回应历史之变,解答时代之问。立足百年征程,我们可以看到思想领航所发挥的作用,为党的百年奋斗提供了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中国革命最危急的关头,被誉为里程碑的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这实际上指的是开始确立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开启了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新阶段。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被称为伟大转折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邓小平同志成为党中央的领导核心。这实际上指的是开始确立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在党和国家面临何去何从的重大历史关头,进一步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具体实践相结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把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为中国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义无反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辟出适合自己的中国式现代化强国道路。

三件大事为归根到底是两个“行”提供了实践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庄严宣布:“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政党在一个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中国共产党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50多名党员发展到9600多万名党员,从近代先后诞生的几百个政党中脱颖而出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有效应对了接踵而至的各种重大风险挑战,迎来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时代10年的变革被称为伟大变革,主要体现在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到114万亿元,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谷物总产量、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货物贸易总额稳居世界首位;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等等。这些无不彰显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成功走出一条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全国832个贫困县摘帽,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96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搬迁,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把千年梦想变为现实,为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打下坚实基础。毫无疑问,中国用实际行动证明这三件大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

六个坚持为归根到底是两个“行”提供了创新伟力

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有力地支撑了每个时代的发展,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绘制推动社会发展、实现繁荣富强的鸿篇巨制,要肩负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必须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以全新的视野进行了理论探索和创新,坚持同中国实际相结合,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与时俱进的最新理论成果,运用其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问题,开辟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崭新局面;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赋予了马克思主义鲜明的中国特色。新征程已经开启,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们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新进步,必须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当代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以自信、有力的步伐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

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上的自信自强,绝不是写在纸上的精神状态,而是与各种不确定因素对抗后展现的自信大方,这种底气源于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高度信任,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心。我们要以更加主动、更加自觉的奋进姿态,以更大成就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回答。

      (作者单位:市委党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