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1-04

邹建民

党的二十大报告,博大精深,我主要就报告第八部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谈一些感悟和体会。

这部分的开头一段,指出我们文化建设的目标——文化强国。整个这一部分我们要围绕“文化”这个核心词来悟彻和理解。比如关键词汇:文化自信自强、文化新辉煌、文化发展道路、文化强国、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优秀传统文化、文化软实力等。

这部分就文化强国的目标从五个方面进行了部署和强调。

一、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意识形态必然具有政治性和阶级性。近年来,中央一直强调意识形态责任制。报告强调,要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这就启迪我们,思想引领、精神支撑、阵地意识必须高度重视。强调这一点,实际上与我们当今面临的意识形态领域的挑战密切相关,也是我们党增强忧患意识之体现。

二、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核心概括是24个字,凝练为国家、社会、个人层面。其中第三个层面八个字的概括——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就是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富矿”中提炼出来的。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报告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点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地位、作用和意义。这几年我们一直强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是思想融化,践行是身体力行。这个段落还强调指出: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融入社会发展、融入日常生活。

三、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这个段落首先强调要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道德建设是系统工程,包含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这个段落的两个“弘扬”要细心体会。强调要弘扬五种精神,弘扬诚信文化。弘扬就是发扬光大。关于诚信文化,大家应该明白,市场经济有负面效应,它追求利益最大化。因而当代中国必须坚守诚信美德。从一定意义上讲,诚信是市场经济的核心精神资源。经济、政治、文化相促互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政商之间是“亲清”关系。

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这里强调的是文化发展的方向和维度。一般我们讲,事业靠政府,产业靠市场。但从文化的本质属性来讲,我们一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注意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这是原则问题,不可含糊。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要结合好、统筹好。报告还提到了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这个工程,我们这几年一直在做,不过未来惠民应是接地气的惠民,要让人认可,让人乐于参与。要让党的理念通过文化滋润人心,要让传统文化和与时俱进的新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在这方面,我们要从高度规划、从导向引领、从兴趣思考、从融入发力、从成效衡量。这个段落,还强调了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以及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建设体育强国,这都需要我们在未来扎扎实实地践行。

五、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这一段要着重结合文化立场、中华文明、文化精髓来体悟和思考。报告强调: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这些都需要我们从历史的、现实的、未来的结合上来把握。比如“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就有政治层面、技术层面、素质层面、方法层面的涵盖。比如强调“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就要立足中国放眼世界。这些年我们在海外以孔子学院为平台,以有所作为为舞台,让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等方面还是做了许多可圈可点的事情。

      (作者单位:市委党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